石林:节前监督不缺位 纠治“四风”不停歇

发布时间:2021-09-19 08:11:01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中秋节临近,石林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市场监管局、文旅局等部门,派出六个检查组对全县“四风”问题进行督查。

“中秋节是我国传统佳节,也是各种‘四风’问题的高发时节,违规吃喝、‘一桌餐’、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隐形变异问题,花样不断翻新。要强化监督检查,严防违规违纪问题发生……”督查前,有关负责人提出明确要求。

越是到关键时间节点,越是要提高警惕,纠治“四风”没有节假日。针对“四风”问题日趋隐蔽的特点,石林县纪委监委多管齐下,露头就打,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强烈信号。

检查工作中,县纪委监委采取明察暗访、交叉检查、核查发票账目、“线上+线下”监督等方式。

县纪委监委加强与税务部门沟通对接,查询近期县内大型超市等开具的大额发票和购物卡销售发票,以及风景区、温泉度假村、酒店消费发票,并逐条梳理分析筛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疑似问题发票。视情况详细了解有关具体信息,经过研判后,进一步调查核实,精准发现违规吃喝、公款赠送购物卡节礼、在景区酒店公款消费等问题。

同时,县纪委监委紧盯重点场所,到各单位机关食堂、培训场所以及党政机关接待部门,看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待、公款送礼问题;检查风景区、温泉度假村,看是否存在违规接待旅游问题;采用“线上+线下”方式检查公车使用情况,看是否存在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

“这个单位近期无明显重大任务,用车次数偏多,要进行核实。”检查组通过公务用车信息化平台,线上查询公务用车使用情况,线下对车钥匙保管、派车流程等公车管理台账进行查阅,对疑似问题进行核实。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查处“四风”离不开群众力量,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和监督。县纪委监委借助“石林党风”微信公众号,公布了狠刹违规吃喝歪风信访举报电话,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并及时受理举报问题。

据悉,本轮检查将持续到10月31日。检查结束后,石林县纪委监委将汇总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分类进行处置和督办。(李卿钰  李抒璠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