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严防“节日病” 持续纠治“四风”

发布时间:2021-09-20 08:10:11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禄丰市原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包某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原禄丰县某公司董事长朱某某的邀请,带领扶贫办5名干部到其公司基地食堂吃‘杀猪饭’……”

近日,楚雄州纪委监委在中秋节前通报曝光3起违规吃喝典型问题,持续释放“坚定不移纠治‘四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烈信号。

近日,该州纪委监委制定《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21年中秋国庆风清气正的通知》,进一步压实中秋、国庆廉洁过节责任、严明纪律。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做到“八个严禁”,带头抵制不正之风;强化日常监督、严格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加强沟通协调狠抓纪律作风建设;组织学习通报的典型案例,举一反三、以案释纪、以案促改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我们紧盯春节、中秋、国庆等‘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把节日期间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四风’顽瘴痼疾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做到节前打招呼打好‘预防针’、节中抓监督严防‘节日病’、节后抓督办形成长效机制,扎实做好节日期间纪律作风建设各项工作。”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据介绍,该州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节前通过发送中秋、国庆廉洁提醒H5、廉洁短信、案例通报等方式打好“预防针”;节中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落实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运用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交叉式”“飞行点穴式”“推磨式”方式开展监督检查,严防“节日病”。发现问题“先曝光、后核查、再处理”,倒逼相关单位快查快处、快速整改落实。今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9件5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1批18起30人次。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查处问题20件2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

“我们坚持‘有诉必接、有案必查’,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严查‘四风’,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隐形变异。严肃执纪问责,切实让纪律带‘电’、制度长‘牙’。”楚雄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树立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王先才  李忠玲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