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四风”督查不打烊 严防假期“节日病”

发布时间:2021-09-20 08:12:48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中秋国庆假期来临,红河州纪委监委继续紧盯重要节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中秋国庆期间督查“不打烊”,州纪委监委提前打招呼、敲警钟,在年初就印发《州纪委州监委2021年节日期间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工作方案》,要求“室组联动、州县两级联动,以强有力的工作态势,有效防止“四风”反弹。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对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开展监督检查。州级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全员出动,对各自负责监督的驻在部门及其下属单位开展了全面检查。蒙自市纪委监委围绕高档酒店、礼品店、超市、土特产店、旅游景区和公车停放点等重点场所进行“飞行点穴式”监督。屏边县组成监督检查组,对借节日之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发放津贴补贴,违规吃喝等问题进行了重点检查。

在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联动监督的基础上,该州针对中秋国庆制定明察暗访工作方案,组成三个州级监督检查组分别采取明察暗访、重点检查、调阅资料、走访核实等方式,聚焦“节日病”,紧盯享乐奢靡,餐饮浪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政务服务等领域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风”隐形变异和苗头性倾向性等问题,对6个县市中秋国庆期间纪律作风建设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纠正“四风”问题,切实提升监督检查质效。

“我们紧盯易发多发和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提前做足功课,力求精准靶向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坚决纠正、严肃查处,防止出现‘破窗效应’。”州纪委监委明察暗访监督检查组组长说道。

此外,该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结合中秋国庆期间纪律作风建设工作,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建立监督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

“暗访的目的是查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监督检查只是手段,目的是发现问题倒逼责任落实。”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自觉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坚持抓小、抓细、抓常。同时,严格执纪,对发现的问题一查到底,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徐雪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