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川:深入开展排查防控 确保廉政风险查得准控得住

发布时间:2021-09-06 17:09:07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请各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乡镇党委换届和县级各部门人员调整实际,督促开展好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近日,剑川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发出工作提醒,要求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加强跟踪督促,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重点环节防范管理工作。

为进一步改进和深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7月初,该县纪委监委下发通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按照《关于进一步改进和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围绕人、财、物运行关键环节、重点领域、重点对象、重点岗位,找准干部履职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工作流程的关键点,全面、准确查找权力运行中存在或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坚持排查和防控相结合,对查找和梳理出的岗位风险进行深入分析,逐项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

“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防控不可能一蹴而就,随着形势的不断变化、认识的不断深化需要不断补充和完善,逐步建立起一张更加严实的廉政风险防控网。”剑川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根据权力大小、廉政风险发生概率、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由高到低将廉政风险划分为一级、二级、三级。针对排查确定的岗位廉政风险点,从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加强监督等方面,制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防控措施,坚决纠正大而化之、简单应对、空洞宽泛等问题。

该县实行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情况报告表建档管理,各单位、部门在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的基础上,填写《剑川县改进和深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情况统计表》《剑川县改进和深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情况报告表》,分别在所在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存档备案,并纳入年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检查考核。在日常监督管理中,各乡镇纪委通过多渠道收集本乡镇廉政风险信息,发现问题及时预警、及时校正、及时纠错,严格执纪问责;各派驻机构充分发挥“嵌入式”监督的优势,准确把握驻在部门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督促各单位层层落实防控责任,对廉政风险精准发现、精准处置、精准防控;对因搞形式主义、风险排查走过场、防控措施不管用从而导致发生违纪违法案件、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单位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目前,剑川县59个县级单位和8个乡镇共排查出一级风险点472个、二级风险点471个、三级风险点838个,并制定了相应的防控措施。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根据各单位报备的排查防控报告表进行检查,对发现廉政风险点查找工作敷衍应付、风险等级评估不精准、制定风险防控措施缺乏针对性的,一律予以退回,并强化对防控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岗位廉政风险查得准、控得住。(李红霞  张才贵 || 责任编辑  杨玉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