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涵养清正师德师风 净化教书育人环境

发布时间:2021-09-02 17:10:05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近日,富源县纪委监委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集中通报了今年以来查处的6起典型案例,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震慑,引导全县教育体育系统教职员工以案为鉴,守住纪律红线,不越法律底线,涵养清正师德师风,持续净化教书育人环境。

师德师风一直是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也是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富源县聚焦教师这一主体,以涵养清正师德师风为目标,强化教师队伍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督促广大教师文明从教、廉洁从教,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既精益求精传授学生知识,也以身作则引导学生成长。

该县按照“教育者先受教育”要求,在全县教育体育系统启动实施“铸师魂、育师德、树师表、正师风、练师能”工程,督促广大教师牢记身份,规范一言一行,恪守职业道德,把“爱事业、爱岗位、爱学生”理念融入教学管理全过程、各环节,严谨治学,敬业奉献,传承好发扬好“红烛”“园丁”精神;深入推进“名校(园)长、名班主任、名教师”评选工作,将师德师风、教学实绩、教研成果、骨干示范等内容列为考核评价指标,每年度在全县范围内公示评选结果,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营造争先进位、比学赶超氛围;建立健全“传帮带”机制,依托“青蓝结对计划”“百名讲师上讲台”“名师工作室”“教育教学智慧谈”等教研活动,统筹调度全县教师队伍优质力量资源,让各学科骨干、名师上讲台,分享教育教学经验,以学促教,帮助提升全县教育质量。

该县纪委监委紧盯毕业季、节假日等关键节点,不定期开展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整治,对教师参与“升学宴”、收受节礼等问题,早发现早纠治。同时,紧盯招生考试、项目建设、物资设备采购、研训经费管理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违纪违法行为从严查处,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释放从严整治教育体育系统不良风气的强烈信号,引导广大教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争当“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在注重教育引导,严格纪法约束的同时,该县立足常抓抓长,将制度建设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各方面。出台中小学教师道德行为“十不准”“十提倡”实施办法、“进班级,访学生;进家庭,访家长”评师德师风实施方案等管理制度,把师德师风细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行为规范,融入教育教学管理日常。此外,该县建立健全教师个人师德师风档案,制定20余项负面清单,并实行年度百分制考评,在职称评定、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评审、绩效考核等综合评价中,提高师德师风考评分值占比,教师若存在严重失范行为,综合评价中予以“一票否决”。

“师德师风建设是清廉学校建设中极其重要的一环。我们通过常态化教育引导及严格管理监督,使廉洁从教意识根植于教师内心,充分发挥教师主体作用,积极培育清正教风、清新学风,为持续提升教育质量提供保证。”该县教育体育局主要负责人说道。(刘烁  赵院飞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