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山:“三个责任清单”压紧压实压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2021-08-24 15:28:15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上季度督促社会事务办对全镇低保户进行排查,共发现低保金领取人已死亡但仍在对其发放低保金的有两户两人,已对镇社会事务办和相关村委会责任人开展提醒谈话,并督促整改……”

近日,在砚山县江那镇党委班子会上,班子成员逐一就上季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情况作汇报,其中“对低保金发放情况进行排查”就是江那镇党委派给分管领导的任务之一。

为构建权责对等、责任清晰、履责到位、倒逼追责的全链条、闭环式责任落实体系,该县探索实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委(党组)领导班子责任清单、党委(党组)“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责任清单的“三个责任清单”制度,明确厘清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党委(党组)“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责任。

“三个责任清单”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明确细化,是对各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党委(党组)“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派单。派单内容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第一议题”制度、党建工作、作风整治、党内监督、民主集中制、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上好廉政党课、落实“一岗双责”、教育、监督检查等,有效解决被监督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不会抓、不想抓”的问题。

“我们根据‘三个责任清单’的‘固定动作’,结合分管领导职能职责进行派单,并以临时性派单作为补充,进一步压实、压细、压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有效避免了走过场走形式、纸上落实的弊端。”砚山县教育工委副书记高文英谈道。

今年以来,该县共向21名县级领导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派单192条,针对派单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共提醒谈话领导干部6人,此外,全县11个乡(镇)和57个县属部门党组织,向班子成员派单2100余条。

为促进各乡(镇)、部门熟练运用“三个责任清单”,砚山县纪委监委对“三个责任清单”的具体内容、工作措施等进行解读、培训。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还采取“体验式”监督、“蹲点式”监督、“清单式”提醒等方式,对“三个责任清单”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对推进工作任务不力的监督单位督促整改落实,经督促仍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究责任。(王建梅 || 责任编辑  杨玉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