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老问题新动向

发布时间:2021-08-21 08:20:29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今年上半年,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件52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党员、公职人员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36期74人……”数据背后,是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效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临沧市纪委监委紧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节点、重要领域,围绕“四风”问题由明转暗、改头换面等隐形变异现象,组成监督检查组在节假日、升学季等时段开展专项督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从看似微不足道的一桌饭、一张卡、一条烟这些“关键小事”入手,抓早抓小,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把好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

“公务用车平时怎么管理?单位食堂在厉行节约方面有没有新举措?请提供接待明细表给我们看看……”

为精准有效发现“四风”问题,监督检查组兵分两路,一方面深入百货商场、酒店餐馆等重点场所,实地检查党员干部有无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借机敛财、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等违纪违规行为;另一方面对政务服务大厅及窗口单位进行“体验式”暗访,以模拟办事、现场咨询、随机走访办事群众等方式,重点查找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有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审核、审批颁发证照“中梗阻”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同时,针对一些隐形变异、花样翻新的“四风”问题,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监督举措,探索运用信息化、大数据、新媒体等方式广泛收集排查问题线索。通过与职能部门协同联动,调取税务系统发票数据、公务用车管理平台用车记录,做到“面”上查到、“点”上查深、“线”上查清。

“紧盯‘四风’老问题及新动向,必须在坚持中见常态,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要深入剖析,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临沧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市把构建纠治“四风”长效机制作为健全监督体系的重要环节,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督促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履行职责、完善制度,持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李荣芳 || 责任编辑  杨玉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