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平:重拳整治党员公职人员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

发布时间:2021-08-13 17:05:47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程某某,中共党员,因涉嫌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公安机关查处;杨某某,中共党员,因涉嫌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公安机关查处……”自今年4月以来,永平县连续有6名党员、公职人员因涉嫌酒后驾驶、赌博等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被县纪委监委通报曝光。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关口前移、标本兼治,重拳整治党员、公职人员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的一个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纠治什么”的要求,聚焦全县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赌博等问题,积极采取行动,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整治党员、公职人员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行为。

在强化常态化监督的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及时拟出《永平县党员、公职人员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报请县委研究审定,决定从今年7月起至12月底,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党员、公职人员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县纪委监委以强化宣传教育、强化案件查办、强化结果运用三项具体措施,充分整合全县纪检监察、宣传、公安等部门力量,形成监督合力,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同时,把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部门、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清廉机关建设、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党员、公职人员警示教育力度,着力强化“八小时以外”的监督。

专项整治期间,该县充分发挥宣传部门职能优势,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新媒体、短信平台、公共场所LED屏等,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专项整治行动,在全社会形成“严禁酒驾醉驾、严禁赌博”的浓厚氛围。由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县公安局协调配合,对全县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赌博问题线索进行一次大起底,摸清底数,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实行对账销号管理;明确要求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对接、互联互通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确保问题线索处置及时规范。同时,加大检查力度,紧盯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场所、重点人员,常态化、高频次开展监督检查,零容忍查处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赌博等违纪违法问题,保持严查严治的高压态势。严格实行“一案三查”,对各级交办、移送和群众举报的党员、公职人员涉嫌酒后驾车、赌博等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的问题线索,依规依纪快查快处;对因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失职失责,致使酒驾醉驾、赌博等问题多发频发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此外,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采取“先曝光、后核查、再处理”的方式,对公安机关移送的辖区范围内党员、公职人员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查办的案件,坚持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持续释放严肃查处的强烈信号。

“酒驾醉驾、赌博行为危害家庭、危害社会,绝不是小事,必须要零容忍。”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对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赌博等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要紧盯不放、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切实增强专项整治行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毕李艳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