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开列“整治清单”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发布时间:2021-07-21 17:54:55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查处乡村振兴工程建设领域侵吞公共资产、啃食群众利益,以及利用国有投资平台公司搞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 ……”

“整治落实‘四个不摘’‘一平台三机制’等政策措施不力,一把手擅权妄为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行为……”

为进一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今年来,武定县纪委监委以开列“整治清单”的方式,制定了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督促整治项目任务清单,在全县打造明责、履责、督责的工作责任闭环,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压实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责任,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这份‘整治清单’是‘施工图’,使我们的整治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大大提高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县纪委监委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说道。

该县聚焦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紧盯民生领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逐条开出“整治任务清单”,逐项梳理归纳整治工作要点和要求。查处利用职务便利欺诈骗保、截留套取、贪占挪用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资金的违法行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督促整治医疗机构重复检查、术中加价、过度诊疗,以及药品耗材超范围使用、“院外配药”等加重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问题。目前已对1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县级相关部门开列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督促整治项目任务清单12项。

“‘整治清单’是结合当前民生领域监督执纪工作点多、面广的需要提出来的,以清单的形式将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整治工作内容脉络清晰地呈现出来,解决了模糊、泛化,整治重点不突出等问题。”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此外,该县在监督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的过程中灵活融入“交叉式推磨式”“飞行点穴式”等方式,把监督体现在日常,监督效果更明显。同时,对整治工作的难点堵点进行精心研判,将责任明确到乡(镇)纪委、各派驻机构、机关各部室,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实现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知责、尽责、负责,敢抓敢管的工作格局。

“为达到以清单促落实的效果,下一步,我们重点要在精准监督、研判分析、跟踪落实、成果运用四个方面下功夫,推进整治内容项目化、整治效能最大化,更好地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叶向晖  王乔林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