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聚焦用力 敲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警钟

发布时间:2021-04-30 16:16:51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普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陈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思茅区监委监察调查。”

该案是普洱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通报的首例违纪违法案件,标志着全市政法队伍割除毒瘤、清除害群之马行动全面启动。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从典型案例通报、拍摄警示教育片、作廉政教育专题报告等多点发力,高标准、严要求,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推动着政法队伍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政法系统违纪违法案件222件233人。普洱市纪委监委抓住执法不严、不公、不义、不廉等问题,由市、县(区)纪委书记分别对政法队伍作廉政教育专题报告。深刻剖析身边违纪违法案件背后理想信念丧失、家风败坏、徇私枉法、以权谋私等深层次原因,进一步解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引导有问题干部打开心结、消除顾虑、查纠问题。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把身边人的深刻教训作为“活教材”,配合市公安局拍摄了一部干部放松警惕、抵制不住诱惑,以致身陷囹圄全过程的警示教育片,为全体干警人员敲响了警钟,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

“片中有些干部我认识,他们都是经组织培养多年才成长起来的,令人惋惜,又发人深省。”“公安干警工作确实很辛苦,但贪图小利最终造成恶果,太不值得了……”警务人员纷纷感叹,并表示会深刻汲取片中典型案件教训,以反面典型为鉴,时刻保持清廉本色。

“孟连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陈某某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县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罗某某犯受贿罪和非法拘禁罪,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在孟连县廉政教育专题报告会上,一件件熟悉的“身边事”、一个个熟悉的“身边人”,让曾与“案中人”是同学、是亲戚、是同事的他们万分感慨:“真是学习一小时、警示一辈子。”

自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政法干部因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53人。下一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对标对表、从严从实推动政法单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让政法干部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政法战线职责使命。(伍晓慧  刘松琳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