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涧: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21-04-20 08:06:21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为确保监督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专项监督检查组实行组长责任制,由党风政风监督室开列监督任务单。”近期,南涧县纪委监委组建三个专项监督检查组,紧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开展重点监督检查工作。

南涧县纪委监委坚持监督关口前移,聚焦政治监督,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重点对环保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和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建设的责任落实情况,中央巡视移交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检查以“体验”“蹲点”等监督方式直奔一线,就地化解矛盾,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环节”,督促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落细落具体。

监督检查工作开始前,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制定方案,开列监督任务、反馈整改意见和问题线索移送“三个清单”,明确监督重点、划出监督路线、明确完成时限,再由专项监督检查组“照单”执行。监督检查工作完成后,专项监督检查组向县纪委监委提交监督检查报告,重点突出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反馈意见及整改情况等内容。监督检查中,对发现措施不得力、工作不落实的督促限期整改;对发现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不良后果或恶劣影响的,一律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并依规依纪依法查处违纪违法问题。

1月至3月,南涧县纪委监委开展监督检查10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40个;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37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3人次;问责干部7人;函询1人;党纪处分4人。(陈红梅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