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用好身边典型案例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4-04 08:15:07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近年来,临沧市纪委监委立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构建,切实贯彻用好典型案例深化以案促改的有关要求,坚持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综合运用旁听庭审、案例剖析、警示教育、深挖根源等举措,打出“组合拳”,着力让案件“说话”,让警示入心,推动以案促改工作走深走实,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反面警示教育是该市深化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载体。双江县纪委监委把宣布处分决定与警示教育同步开展,将案件原因剖析、处理依据、整改要求和对策建议等融入处分决定宣布的全过程,把过去简单的宣读处分决定,升级为“摆违纪事实+讲处理依据+提整改建议”的警示教育“套餐”,推动实现处分决定“一张纸”与警示教育“一堂课”相结合的综合效果。耿马县纪委监委积极发挥警示教育片内容丰富、案例典型、震慑性强的特点,督促各级党员干部认真组织观看,并结合工作职责、角色定位谈认识谈体会,让警示教育作用入眼入脑入心,真正起到以案为鉴、以案明纪的效果。

同时,该市充分利用好市纪委监委网站“廉洁临沧”微信公众号等市级媒体,公开通报曝光审查调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让群众感到正风严纪就在身边,积极营造廉荣腐耻的良好社会氛围。

此外,为规范化制度化开展以案促改工作,该市建章立制打造促改联动“动车组”,聚焦促改联动,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督促指导案发单位抓好以案促改工作。与此同时,将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内容,严格验收把关,对敷衍应付、推卸责任、虚假整改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据了解,通过增强警示教育针对性,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强化政策感召。去年,全市共有2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40人主动交代问题,其中涉及处级干部13人、科级干部6人。(胡凯萍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