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强化监督检查 压实责任严纠“四风”

发布时间:2021-02-26 14:38:26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结合中办、国办《通知》精神,扎实抓好各项监督检查工作。紧盯各级党委(党组)和相关责任部门履行职责的情况,对工作落实中走过场、搞变通、打折扣等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坚决防止‘标签式’‘浮萍式’的政治敷衍、政治表态……”

日前,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各级党委(党组)和相关责任部门履行职责的情况,对各级各部门落实疫情防控、关爱困难群众、满足消费需求、保障平安出行、做好应急值守等9个方面的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标中央、省委、州委关于做好今年春节期间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突出监督重点,切实做到“七个紧盯”,督促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一岗双责”责任。

监督检查组以群众的身份,深入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医院、街市等重点场所,以逛集市、采年货、聊家常的方式,开展“体验式”走访监督,走访查看节前粮油肉菜果奶等物质的供应、价格以及群众消费需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监督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专项检查,检查各级各部门对《通知》精神组织学习、贯彻部署情况,着力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或违反财务规定等问题。

该州各监督检查组通过先访、再查、后反馈的工作步骤,将检查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及时与被检查单位交换意见,督促立行立改,加强监督检查的实效。并针对前期交叉检查、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特别是有的县(市)、单位未及时学习贯彻《通知》精神问题,再次要求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督促各级各部门组织认真学习,确保《通知》精神有效落实。各县(市)纪委监委组成“机动组”及时开展“回头看”,切实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同时,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等,指派专人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

据悉,通过开展监督检查,该州共发现问题和线索数259个,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发出监督检查问题反馈通知23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研究提出处理和整改意见,移交党委(党组)整改问题228个,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核查处理31个。(雷军艺  唐蜜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