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关: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纠治“四风”的关键抓手

发布时间:2021-02-23 16:58:35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去年以来,大关县纪委监委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纠治“四风”的关键抓手,紧紧围绕“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型政治机关”这一主题,密切联系党支部工作和个人实际,严格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排查一切浪费因素,深刻对照和剖析自我,制定整改方案和文明用餐教育计划,坚持从制止餐饮浪费抓起,从严执纪问责,防止隐形变异的“四风”反弹回潮。

制定奖惩制度,将杜绝餐饮浪费纳入纠治“四风”重点内容。该县研究制定杜绝浪费褒奖节约、惩戒浪费的相关规章制度,印发《大关县关于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方案》,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要求全县各单位、各乡镇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扎牢“米袋子”“菜篮子”。

多点发力监督,发挥派驻机构“贴身监督”优势。该县纪委监委按照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协作方便、效率提升的原则,将1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重新划分整合,构建联动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同作战”工作机制,突破派驻与派驻组合的既定模式,结合实际完善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相关规定,管住重要环节,看住“关键少数”,通过强化校园、食堂、餐馆等重点场所的日常监督、督促机关单位进一步完善机关公务接待、单位食堂和接待场所管理等规定,在全县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勤俭氛围。

创新消费方式,引导餐饮消费者合理化消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中型以上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开展文明餐桌和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培训,加强对全县餐饮行业的指导监管,引导餐饮企业倡导顾客合理适度消费,将“光盘行动”常态化,探索推出“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等餐饮消费方式,从源头减少不必要的餐饮浪费。

宣传与警示双发力,形成全员参与良好节约氛围。大关县将群众宣传与信访举报相结合,利用赶集天等人员集中、信息传播速度快、影响广泛的优势,在县文化广场开展以“杜绝‘四风’、人人参与”为主题的信访举报宣传活动,进一步拓宽“四风”监督渠道,把“举报话筒”交到百姓手中;并选取各级违反“四风”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纪检监察网、发通知、张贴发放宣传海报等方式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和践行“勤俭节约”理念。

大关县纪委监委各派出(驻)机构联合开展“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专项检查,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入开展专项检查和明察暗访,深入开展定制赠送高档酒茶和其他特殊定制品、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去年对有机关食堂的县直部门26个食堂、乡镇9个食堂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5个,已全部现场交办并立行立改。

目前,全县一些地方铺张浪费的“四风”现象仍然存在,今年,大关县将制定实施更有力的举措,一个节点一部署、一个节点一检查,加强各方协作配合,贯通党委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日常监督、群众监督,从家风的培育抓起,发挥党员干部在家庭生活中的重要作用,言传身教带动家庭成员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弘扬勤俭家风,持续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使勤俭节约这一传统美德蔚然成风。(吕昭黎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