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练好基本功 弹准纪法弦

发布时间:2021-02-21 08:06:46   来源:迪庆州纪委监委

“这个行为事实是否违纪不好明确界定,还是要再找一下相关的纪律条款,以纪律为准绳,确保执纪办案的事实性、准确性……”

“从这个问题线索的初核报告来看,还有几处不明晰的地方,前期的工作已经充分核实了情况,但是在报告的表述上一定要体现出纪法依据……”

“我们再查阅一下民法典新修改的条款,不要单凭以往经验分析,要考虑全面……”

近期,类似的对话在迪庆州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经常出现,在处理问题线索的过程中,埋头翻阅纪法条款是最常见的动作。州纪委监委在每条线索的处理上坚持实事求是,严把办案质量关、纪法观、程序关,追求公正严格,维护公平正义。

钻研纪法强业务素质。州纪委监委以支部学习、党小组学习、读书班学习,“学习强国”、云岭先锋App、干部在线、法宣在线等方式线上线下抓学习提升;在监督检查、办案过程中针对性学习探讨,经验做法集体分享,疑难问题集体研究,以比学赶超练好基本功,强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为业务工作开展随时做足准备。

严守纪法重实事求是,办案,严守实事求是生命线。州纪委监委在处理具体问题线索的过程中,力求了解透彻、分析到位、精准全面、还原事实,做到见案见人见事;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勇于担当负责,对于违纪违法的行为严肃处理,对于恶意诬陷的行为严肃追究,对于廉洁奉公的干部鼓励维护,树好纪检监察机关权威,提振干部群众干事创业信心。

敬畏纪法守职业底线。州纪委监委把争做合格的“打铁人”作为首要要求,立场坚定、对党忠诚,做到守底线、远红线,以身示范树形象强底气。同时,高标准严要求做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中强调“不能拿着鸡毛当令箭,也不能拿着令箭当鸡毛”。在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的过程中秉公用权,做到纪法面前一律平等、一视同仁。

“我们办案的每个纪检监察干部是公权力的使用者,工作的专业度会直接影响一个人的前途命运,在使用公权力的过程中,不能因人而异出现偏差,要弹准纪法这根线,守护好纪法权威。”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说道。(吴晓松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