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发挥派驻探头作用 节日期间发现问题30个

发布时间:2021-02-21 08:11:55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发现问题30个,‘清风云南’通报曝光问题1个,督促整改问题30个……”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德宏州纪委监委派驻州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突出纠治“四风”,采取 “点穴式”监督、“回头看”检查、“全覆盖”监督检查等办法,坚决纠治 “节日病”、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此类问题露头就打、寸步不让。

聚焦“六个紧盯”开展监督检查。驻州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省、州纪委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不懈推进正风肃纪,开展元旦春节期间作风纪律监督检查。紧盯节日期间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问题,紧盯以反“四风”为名取消干部职工正常福利问题;紧盯节日期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大办婚丧喜庆等享乐奢靡突出问题,紧盯不吃公款吃老板、收受私企老板礼品礼金、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紧盯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民生保障、帮扶救助、安全生产、政务服务、维护社会稳定、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紧盯随意向下派任务、要材料要报表、扎堆调研和随意要求干部“24小时在岗”等给基层造成沉重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紧盯换届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问题,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盯住问题不放,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为推进责任落实、问题整改,驻州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对元旦作风纪律监督检查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督促监督单位从严从实抓好整改。通过“回头看”检查,一方面,推进老问题解决,另一方面,发现新问题,督促新老问题一并解决。“回头看”检查,有效督促元旦期间发现的16个问题整改。

全覆盖无盲区,对监督单位下属部门开展监督检查。驻州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分类督查,在对7个监督单位综合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对州文旅局下属部门州图书馆、州文化馆、州博物馆、州民族艺术研究所(州美术馆)、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州傣剧传承展演中心,州广电局下属部门安播中心、电视转播台开展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实现元旦春节期间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全覆盖无盲区。

通过监督检查发现,存在不在岗,外出报备没有形成习惯,指纹打卡机报表导出格式错误缺上下班打卡时间,部分就餐未附菜单,部分报销凭证未附政策依据,接待存在铺张浪费,接待陪餐人数超标,报销加班盒饭费,购买培训舞蹈服发给个人,授课费记为劳务费、工时费,饮用水采取记账方式存在欠账的风险,用微信发放稿费未附全微信支付截图,对接待存在铺张浪费问题整改记录不规范等30个问题,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驻州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现场向部门负责人反馈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同时要求监督单位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并向纪检监察组反馈整改落实情况。(李艳 || 责任编辑  赵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