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内外齐发力 织密节日纪律作风“监督网”

发布时间:2021-02-20 15:56:54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职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确保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

春节前,红河州纪委监委通过印发《关于进一步严肃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重申纪律要求,做到早提醒、早预防、防微杜渐,要求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提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性和执行力。

“我们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抓好日常监督工作原则,在春节前向14家监督联系单位发出温馨提示,要求单位联系人以本单位微信群或其他方式发至每一个干部职工,此项提醒工作覆盖235个监督对象。”驻州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谈道。

弥勒市纪委监委抽调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骨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成立6个一线检查组,以“拉网式”联动监督检查方式对全市重点单位进行再监督再检查,督促相关主责部门担当履职,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春节期间,该州组成3个监督检查组分别深入13个县市进行节日期间纪律作风督查,由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成监督单元分别对监督部门进行监督检查。

“我们对9个州级部门通过查阅相关会议记录,调阅公用经费和工会财务凭证、票据等方式,对贯彻落实《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情况作为首要监督任务,切实加强对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关爱困难群众、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保障群众平安有序出行、安全生产等开展监督检查。”驻州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和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成的第六监督单元格督查人员说道。

州纪委监委节前、节中、节后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精准监督,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纠治“四风”等重点工作、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精准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明察暗访、“蹲点式”“体验式”“点穴式”监督方式,下沉一线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思想松懈、履职不力、排查不到位、违规聚会、妨碍防控工作等作风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预防、早解决,防微杜渐;对公款吃喝、铺张浪费、收受礼品礼金、公款旅游等“四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节点亦是考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州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将一贯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断探索监督方式,提高监督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深化、细化,破除监督死角。(王竟瞩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