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央视春晚正风肃纪题材小品《大扫除》引发纪检监察干部热议

发布时间:2021-02-20 16:00:55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大扫除不只是卫生,个别人的思想也要扫一扫。格局不是看你怎么说,而是看你怎么做。”今年央视春晚,由孙涛、王迅、秦海璐、黄子韬表演的小品《大扫除》大胆讽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小品结尾借新厂长的话点明主旨。

今年央视春晚小品正风肃纪题材的节目《大扫除》一播出立即受到西双版纳州很多纪检监察干部的关注,让不少同志观看之后陷入思考。

“小品中的行为有现实的影子——有的地方给危房刷白墙、给荒山刷绿漆迎检,有的地方不考虑实际乱造景观工程,有的地方层层加码给基层干部群众增加负担。”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赵勇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侵蚀群众的获得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此类问题。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6万起,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数占57.8%。

“小品中,‘岳副主任’这类干部的能力精力、所思所为用错了方向,不关注工作进展效果,不解决续签合同等一线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而是在乎个人所谓的面子和位子。”州纪委监委干部涂君君表示,这样的干部再不主动接受思想上的“大扫除”,早晚要被党和人民“扫除”掉。

个别干部喜欢通过“表面文章”掩盖实际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这正是让群众深恶痛绝的问题,更是当前作风建设中的痛点和难点。景洪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侯德国说:“这类‘大扫除’不仅要真正落到实处,更要从中纠不正之风、正懒政之心、强监督之力,以此扫除干部的‘思想尘埃’。”

“小品中的场景影射了部分领导干部扭曲的政绩观。”勐海县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周听维表示,正如新厂长所说,踏踏实实干实事,来自人民群众的温度,才能让“鸡蛋孵出小鸡”。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严防形式主义死灰复燃,要敢于动真碰硬。大家纷纷表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坚持久久为功,必须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引领和保障“十四五”顺利开局,迈准迈稳第一步。(岩温扁 || 责任编辑  赵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