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主动靠前监督 助力换届风清气正

发布时间:2021-02-19 14:59:56   来源:迪庆州纪委监委

“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的重点就是要解决好农村‘领头雁’的问题。通过换届选优配强基层领导班子,把植根于农村、来源于农村、服务于农民的‘领头羊’选好配强,不断巩固好、发展好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促进农村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维西县康普乡纪委书记说道。

自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维西县康普乡纪委主动参与,保障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充分发挥监督检查职能,在换届工作中积极谋划、全程监督,确保村“两委”换届风清气正。

强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云岭先锋手机App、微信公众号以及群众会、党员会方式,加大对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优秀人才回引计划、换届纪律等宣讲力度,广泛开展换届政策宣传,引导党员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提升疫情防控意识,自觉抵制拉票贿选、干扰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

做好前期摸底调查工作。换届工作前期,在分析研判的基础上,着重对宗族势力干扰渗透、侵蚀基层政权,“三资”管理混乱、审计问题突出,信访问题矛盾突出、党员群众意见较大的村进行重点分析研判。对那些选情复杂,特别是宗族势力干扰、信访矛盾突出等可能影响换届正常进行的重点难点村,列出问题清单,针对性制定“一村一策”,由挂钩领导负责集中整顿,整顿不到位不进行换届。该乡纪委对相关党员处分情况及时进行汇总,并及时上报党委,为换届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把好第一道关卡。

加强对换届选举各个环节的监督。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和选举机构,及时发现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措施,维护选举秩序,防止各类干扰、操纵和破坏换届选举工作行为的发生,确保换届程序不乱、环节不漏、合法有效、合理有序地顺利进行。

据悉,截至目前,康普乡9个行政村已全面召开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新一届村委班子“新鲜出炉”,第七届村委换届工作圆满结束。(唐海峰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