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强化政治监督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21-02-19 14:54:14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去年,云县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聚焦政治巡察,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主体责任落实更加有力、成效进一步凸显。

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该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云县落实见效。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全县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件1人。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更加坚定自觉。

牢牢抓住管党治党责任的“牛鼻子”,把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一体推进,一贯到底。该县坚持县委常委带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专责监督职责。以深化政治巡察为关键,着力发挥巡察尖兵利剑作用。全年查处管党治党不力问题5个,问责党组织1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8人。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委监委“两个责任”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全面推动。

聚焦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这一重点,该县坚持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持续肃清白恩培、秦光荣、仇和、李华松等余毒流毒影响,有腐反腐、有贪肃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去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78件,同比上升27.9%;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8人,同比上升25.8%,在高压震慑下,广大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更加牢固,“三不”一体推进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不断提升。

​持之以恒纠“四风”、刹歪风、树新风,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社会风气持续向好。该县深入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云县干部作风建设十六条(试行)》,全县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紧扣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以“点对点作战组”“协同作战组”“专项作战组”等形式派出监督检查组76个(次),发现并移交整改问题266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6人。持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53件,处理人数137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7人,问责处理7人,批评教育11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0批51人。(陈媛媛 || 责任编辑  赵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