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紧盯节点严监督 纠治“四风”成常态

发布时间:2021-02-10 11:25:23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你好,请你们提供一下近两个月的财务凭证及公车使用记录、油卡使用记录。”

“村‘两委’换届选举过程中有没有拉票贿选?有没有收到关于换届选举的相关信访举报?”

……

这是近日永仁县纪委监委剑指“节日病”,组成监督检查组针对春节前夕开展综合监督检查,深挖细查隐形变异新问题的一个工作剪影。

春节是纠治“四风”的关键节点,为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县纪委监委整合委机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组建19个督查组,聚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纠治“四风”问题中的“低级红”“高级黑”、常态化疫情防控、村(社区)“两委”换届、脱贫攻坚以及元旦期间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等九个方面。同时,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和随机抽查等方式,对乡镇、县级部门、服务窗口进行全覆盖综合监督检查,严明纪律要求,拧紧节日廉政“发条”。

各督查组采取不提前通知、不定时间、不听汇报,直插现场的方式,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场所、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开展监督检查。监督紧盯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不正之风,加强对节假日期间公车使用、津补贴发放、违规饮酒、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问题多发环节监督执纪,杜绝“节日腐败”。

为避免多头监督、监督不聚焦问题,督查组紧跟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进程,通过查看换届资料、了解群众意见建议,严肃换届纪律,提升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盯住扶贫项目推进和政策落实情况,确保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落地见效;紧盯值班制度推动责任落实,通过对各单位工作人员到岗情况、工作状态、工作纪律、服务态度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廉洁过节;紧扣当前疫情防控,对客运站、农贸市场、医院等重点场所落实消毒、健康码和行程卡查验、口罩佩戴、体温测量等防疫措施情况以及外出返乡人员登记报备情况进行了重点监督检查,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节点就是考点,作风就是宣言。”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表示,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做到节中执纪不放假,日常监督不打烊,盯住具体问题,重点发力,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高婕  杨军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