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栗坡:以节点为考点 春节纠风不停步

发布时间:2021-02-15 08:23:43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你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请把2020年下半年开具的所有发票提供给我们进行检查。”

“请提供你单位的会计凭证、公务接待台账等资料给我们查阅。”

……

春节期间,麻栗坡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不打烊”“不断档”,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区域,把节日期间纪律作风监督检查与边境地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等重点监督检查结合起来,强化教育提醒、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你单位存在先出差后审批、超时限报销等差旅费报销不规范的问题,请立即整改……”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坚持抓重要时间节点,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薄弱环节,采取“点穴式”方法,针对公务接待、差旅费报销及车辆管理等问题,不断强化单位春节期间纪律作风建设专项督查。

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执纪监察片区协作联动工作机制作用,整合监督力量,派出6个片区协作联动交叉监督检查组,聚焦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以不打招呼、不设路线的方式,深入县级各部门、各乡镇,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查阅台账、受理举报等方式,全面排查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滥发津补贴以及工作作风等问题,做到“七个紧盯”,督促各单位严格执行纪律制度,严防“节日病”。同时,对监督检查发现的涉嫌违纪违规问题,发现一起、核查一起,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肃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形成震慑。

“截至目前,大坪镇已劝阻动员群众暂停办理红事喜事等宴席30余起。”该县大坪镇纪委负责人说道,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下,我们针对春节这一特殊时期,积极组织各村动员劝阻群众暂停办理红事喜事等宴席,严管严控“杀猪饭”等农村集体聚餐活动,坚决打好“舌尖上的安全”保卫战。

各督查组精准施策,靠前监督,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到学校、医疗机构、车站、超市、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对围绕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执勤值守人员在岗履职、纪律要求执行等情况跟进督查。通过实地走访、跟踪问效等方式,织紧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对存在的问题现场反馈,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督促立行立改。

此外,在严肃查处作风问题的基础上,加强纪律教育。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廉政谈心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典型案例通报等方式,上好节前廉政教育课,拧紧党员领导干部纪律“螺丝”。利用该县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做细“微提醒”,及时发出春节廉政短信,温馨提示党员领导干部守住廉关,引导督促监督对象严守纪律底线、不踩法律红线、不触高压线,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时刻绷紧“廉政弦”。(陆红贤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