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宁:紧盯节点正风肃纪 让年味更有“廉”味

发布时间:2021-02-11 08:25:17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您好,我们是县级第二监督检查组,请协助提供一下近期超市相关发票和公务接待报销凭据。”近日,在昌宁县司法局,县纪委监委派出的县级交叉式、“推磨式”第二监督检查组认真查阅资料及票证,了解其中是否存在公务接待不规范、超标准接待,以及单位违规公款购买节礼、违规发放实物等“四风”问题。

春节临近,该县纪委监委紧盯节前潜伏期、节中活跃期、节后反弹期,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紧“廉关”过廉节,严防“四风”反弹回潮,让年味更有“廉”味。

节前提醒拉袖子。节点就是考点,针对节假日期间“四风”问题易发多发,县纪委监委提前谋划部署,印发通知,重申纪律规矩,集中通报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划出纪律红线。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贴身”监督的优势,结合工作实际,瞄准被监督单位的“关键少数”、要害岗位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实施有效监督,并就加强节日期间纪律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提出明确要求,打好廉洁过节“预防针”。

节日监督不打烊。印发《昌宁县纪委监委2021年节日期间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监督检查方式、监督检查重点、监督检查组及任务分工和有关工作要求,成立3个县级交叉式、“推磨式”监督检查组,1个“飞行点穴式”监督检查组和1个快速核查组,对全县所涉乡镇、县直单位,以及部分餐馆、酒店、超市等场所进行明察暗访,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做到“六个紧盯”。同时,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依托“清廉茶乡”微信公众号,开通“四风”问题举报平台,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媒体关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重要线索优先处置、快查快办,让顶风违纪者受到严惩,让各类“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无处遁形。

节后通报强震慑。节后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格问责追究,同时选择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曝光,释放出纠治“四风”寸步不让、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督促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弦。为坚决防止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享乐奢靡等“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该县还将持续保持监督检查高压态势,适时在节后开展“回头看”,紧盯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坚决纠治“四风”和餐饮浪费行为,督促党员干部节日后收心归位,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新春后的各项工作。

“我们将持之以恒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通过节前提醒、节中督查、节后通报的方式,全方位开展监督,严防‘四风’反弹回潮,杜绝‘节日病’的发生,切实营造风清气正、廉洁过节的良好氛围。”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马宏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