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茅区:精耕细作 抓“小节”促“廉节”

发布时间:2021-02-16 08:16:22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周某作为单位的会计,存在频繁下乡、报销差旅费的情况,这是不是与日常工作逻辑不符?”

近日,在思茅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春节前纪律作风专项督查中,该区某单位财务人员分散在各月填报的几张差旅费报销单引起了督查组人员的注意。

“她是不是还兼任了其他什么职务?如果仅是财务人员,一般不会频繁下乡。”

带着这些疑问,督查组工作人员一面继续扎入众多财务报销单据中,寻找不对劲的蛛丝马迹,一面向该单位办公室负责人了解情况。

“周某是我们单位的会计,没有兼任其他职务。”

在得到了该单位办公室负责人的回答后,督查组工作人员在上百份报销凭证中一张张梳理出了一沓可疑的报销单据。随后,督查组成员展开了提取相关单据、对有关材料进行分析、研究可能存在的问题、形成督查报告等一系列工作。

带上敏锐的嗅觉,擦亮眼睛、拉长耳朵,不放过任何可疑问题,带上思想、有思考地开展工作,这是该区纪委监委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提出的要求。

春节将至,为强化节日期间纪律作风建设,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守好“廉关”、廉洁过节,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钉钉子精神,细心督查、精耕细作推进作风建设,严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深纠“花样翻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据悉,从元旦前夕开始,该区纪委监委便精心策划,从细节抓严、从小事紧盯,采取一系列措施严查节日期间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文件“明廉”,严肃纪律要求。该区下发《关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加强作风纪律的通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节日期间作风纪律整治,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文明过节,共同营造朴实纯洁的节日环境。

短信“护廉”,筑牢思想防线。该区向全区党员干部发送节前廉政短信3000余条,发挥好“婆婆嘴”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过节的纪律意识。

会议“讲廉”,加强靶向施治。该区开展针对性、专门性节前廉政提醒谈话会,对财务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履行监管责任不力等节前易发问题进行强化提醒,持续紧盯重点部门、关键环节,把好廉洁关口。

督查“促廉”,释放从严信号。该区成立5个督查组,深入部门单位、烟酒专卖店、土特产店、各大商超、餐馆等对违规发放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进行实地督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收敛、不收手等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督查期间共发现问题46个,促进解决相关问题44个。

全民“助廉”,共建清廉正气。该区公布12388举报电话、“清风思茅”“四风举报随手拍”等举报方式,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集众力共建清廉节日风气,让节日期间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无处藏身。(陆琼 || 责任编辑  赵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