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以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的责任担当 涵养“绿水青山”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21-02-14 08:17:20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去年以来,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大考中,西双版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贪治腐,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凝聚起干净担当干事业、凝心聚力促发展的磅礴力量。

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

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坚守政治机关定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做到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守职责使命。同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去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9件,查处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件。

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

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以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持续深化标本兼治,统筹谋划、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去年来,立案审查调查363件405人,挽回经济损失1724.32万元。

在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形成“不敢腐”震慑的同时,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还注重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该州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安全生产等方面问题,共发出建议书73份,推动建章立制131项,切实堵塞违规违纪违法漏洞,深入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34次。

同时,坚持严管厚爱,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该州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好用活容错纠错、回访谈心激励关爱办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54人次;对88名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回访谈心,6名受处理干部在影响期过后得到提拔使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以及案件查办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的目标进一步巩固和体现。

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正风肃纪反腐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根本政治立场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凝聚党心民心;坚守巡察政治监督定位,实现巡察全覆盖,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制定出台州委巡察成果运用暂行办法及州委巡察机构与州委组织部、州级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意见,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八届州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9.04%;聚焦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惠农惠民、教育、医疗等方面问题,严肃查处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不担当不作为等腐败和作风问题,共查处侵害群众身边利益问题117件。

铁军队伍进一步锤炼

坚持政治铸魂,淬炼忠诚铁军。该州充分运用上级调训、自办培训、视频培训等施训平台,推进培训全覆盖,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培训课程作为必修课,学好用足前沿教材;坚持抓基本打基础,开展全员培训、以考促学,干部能力本领不断提高;开设专题讲授课堂,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走上讲台,为干部解读党纪法规,实现“干、学、研、教”相结合;大力加强实战练兵,通过跟班学习、挂职锻炼、蹲点调研等多种形式,强化实战实训,让干部在不同工作环境中接受考验、提升能力;将实绩作为干部晋职晋级重要考量,树立选人用人鲜明导向。市县纪委监委完成单设干部监督机构,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今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引领保障西双版纳“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岩温扁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