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节前送廉风 监督不松劲

发布时间:2021-02-08 16:28:47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每到夜里村里的狗叫声连片,每到饭点村里的小餐馆和附近的食堂人满为患,那都是换届选举聚在一起吃饭的。”回忆起多年前村“两委”换届时的场景,板桥街道小戈丈村的村民说道。

“可现在,眼看就要过年了,换届选举工作也正搞得火热,但村子里走亲戚、串门的少了,聚在一起吃饭的也少了,这次选举规规矩矩、有模有样的。”这是石林县纪检监察干部在节前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监督检查时,听到村民掏心窝子的话。

节点就是考点,作风就是宣言。春节将至,又到“四风”易发多发重要节点,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多措并举,通过发送廉洁短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提前吹“廉风”,强调节日期间廉洁纪律,督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八项规定记心中,自觉行动纠‘四风’,送上短信廉洁礼,风清气正过大年!春节将至,请您带头遵守廉洁自律规定……”板桥街道纪工委给全体镇村党员干部发送廉洁短信,在送上节日祝福的同时,提醒镇村党员干部守廉过节。

据了解,县纪委监委组织部结合相关纪律要求,对全县近期提拔、晋级、调入的4批196名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提升新进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该县街道纪工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清流毒——云南在行动》等警示教育片,将警钟敲进心里,强化节前警示震慑。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前移监督关口,针对常见的“节日病”问题,主动约谈各派出所主要负责人,重申廉洁纪律要求。

在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做到“早提醒”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单元组优势,围绕违规公款吃喝、聚会宴请、奢侈浪费等“四风”问题,利用“体验式”“蹲点式”等监督模式,联合石林管理局、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深入游客中心、旅游景区等场所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相关单位和党员干部违规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公款吃喝等问题。通过严监督筑牢节日“防火墙”,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我们是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请您配合我们查阅相关销售记录。”近日,督查组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出“小分队”深入县内大型商超、高档酒店等,察访电子券、生鲜食物链食品安全问题以及有无违规收受、公款购买节礼等问题。

随着春节的到来,疫情防控又将面临大考,该县督查组深入高铁站、汽车站等重点区域,就春运期间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保障服务等情况进行严督实导,对存在的薄弱环节,现场指出问题并督促及时整改,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全力以赴促推春运安保落地落实。

“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靶向发力、持续用力。把纠治‘四风’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校准坐标和方向,久久为功。这样才能坚决刹住节日‘四风’,确保节假日期间风清气正。”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李抒璠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