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一线督查保障碧水蓝天

发布时间:2021-01-04 10:12: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昆明滇池

云南省昆明市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盯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为努力实现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阶段性目标提供纪律保障,不断擦亮美丽昆明的“生态底色”。

昆明市生态环境局是负责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部门之一,职责可谓“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昆明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纪检监察组入驻8个多月以来,紧密结合党风政风建设,以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为重点,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提醒谈话1人,立案1件,函询1人,问责单位1个,问责个人3人,谈话提醒3人,党纪处分1人,政务处分1人。

在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的推动下,驻在部门着力健全政治生态建设机制和自然生态建设机制,不断加强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的统筹协调,并在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周通报及月排名方面不断发力,促使阶段性目标稳步推进。今年11月,一份成绩单让全市生态环境工作者为之振奋:2020年1至10月,昆明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为近三年来同期最好水平。

“很多环保污染问题发生在一线,督查工作也要深入一线,坐在办公室里是等不来线索的。”该纪检监察组介绍,市生态环境局是全市医疗废物处置的重要监管部门,而做好医疗废物处置,防治发生二次污染,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今年2月以来,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多次深入医废处置监管一线开展监督检查。

在现场督查过程中,纪检监察组发现问题5个,随即反馈驻在部门和处置企业,同时,围绕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完善医废收集处置机制、指导监督医废处置企业加强运输监管等问题,严肃督促整改。通过不断打“预防针”式的“监督的再监督”,推进全市医废处置一直保持在高效有序状态,为疫情防控常态长效,为打赢蓝天碧水净土污染保卫战,有效发挥了监督保障促进作用。(董国新  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