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亮点工作回眸·怒江篇

发布时间:2021-01-25 10:30:12   来源:《云南纪检监察》杂志

编者按

2020年,在省纪委常委会的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形成了一批特色亮点工作。“清风云南”从1月20日起陆续推出我省各州市特色亮点工作,切实做到“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推动云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多措并举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一段时期以来,受白恩培余毒、秦光荣流毒和段跃庆、侯新华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怒江州的政治生态遭受严重破坏。在“破窗”效应的影响下,一些党组织政治责任扛得不牢,管党治党宽松软,守土失责、监管缺失;少数干部热衷于搭建“关系网”,甘于被“围猎”;少数基层政权被“红皮白心”的黑恶势力把持,出现兰坪县“四杨”依托矿产资源靠山吃山、垄断经营获取巨额利益等恶劣案件,政治生态亟待净化修复。怒江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政治生态状况作为衡量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关键指标,挖毒瘤、清污泥、复生态、护森林,推动全州政治生态持续向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社会发展更加和谐。

持续加强政治监督,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坚决肃清白恩培、仇和、段跃庆、侯新华等余毒特别是秦光荣流毒在怒江的影响,以八个“查一查”为抓手,深入对照剖析秦光荣流毒影响,要求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反思,制定整改措施,坚决纠正部分干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错误认识。积极探索“抓明责、下订单,抓履责、对清单,抓查责、审账单,抓追责、开罚单”等监督创新手段,运用怒江州“两个责任”平台压实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4类19项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指标,将全州4县(市)、29个乡(镇)和州、县(市)各部门纳入考核范围,通过信息平台下发任务,预警处理3234条、终审2121条,将“线上”信息化监督和“线下”印证式检查有效衔接贯通,为党委和纪委落实“两个责任”提供信息化技术支撑和保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落细落实。

深挖彻查问题线索,全面清除“污染底泥”。强化运用审查调查措施,坚决清淤除毒,深挖彻查段跃庆、侯新华余毒问题,对相关人员立案16件16人(其中县处级干部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7人。严肃查处罗建文、和金贤等向段跃庆、侯新华“接天线”、搞政治攀附案件,坚决让投机取巧、“钻圈子”“爬山头”“找靠山”的干部付出代价。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推动扫黑除恶、“破网打伞”中的尖刀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推进,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对公平、正义、安全的新期待。彻查兰坪县“四杨”、泸水市何玉荣等涉黑涉恶案件及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李永平等一批“保护伞”、杨鹏程等一批长期把持基层政权的黑恶势力被依纪依法严肃查处。特别是深挖细查兰坪“四杨”案件问题线索方面,共获取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95条涉及236人,立案80件8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6人,移送司法15人,采取留置措施16人,追缴涉案款1400余万元。

及时推进治理整顿,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坚持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把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作为一项必不可少的重点工作来抓。针对兰坪县“四杨”违纪违法案件背后暴露出的党员理想信念、干部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深刻剖析,制定《兰坪县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工作方案》,把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内容扎实推进。把“四杨”案件警示教育作为干部培训、轮训的必学内容,组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1万余名党员干部受到教育警醒。迅速组织开展“带病提拔”倒查工作,重点整治选人用人导向出现偏差问题,严肃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等问题。对1138名村(社区)“两委”干部、1616名村(居)小组干部开展任职资格联审,同步开展“庸懒滑贪”四类村官整治,清理并补齐不符合任职资格条件的46名村级干部。排查整顿2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制定“一村一方案”,58名县乡领导干部、23个单位对重点难点村开展帮扶整顿。规范党组织换届工作,优化、升格党支部9个,严格审查入党程序、把好政治关,按照5个阶段25个步骤发展党员528名,培养村级后备干部216名,推动实现358个农村党支部规范创建达标,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全面启用怒江州政治生态评估系统,为17167名国家公职人员建立政治生态廉政档案,近三年来,州、县管干部的信访举报、约谈函询、问责、党纪政务处分、追究法律责任、表彰奖励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情况录入系统,为干部个人政治表现精准“画像”,全面动态掌握“森林”“树木”状况。

以“体验式”监督为突破口

让监督精准有效

在怒江州纪委监委挂联帮扶的福贡县子里甲乡子里甲村,驻村干部发动群众种植了480亩脐橙。图为怒江州纪委监委的驻村干部向群众了解产业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怒江州纪委监委  李进明/摄)

怒江州纪检监察机关以“体验式”监督为突破口,紧盯民生领域和窗口服务行业开展“体验式”监督,让监督“长牙”“带电”,着力补齐监督第一“短板”,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监督执纪实效,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在群众中的认可度、满意度。

聚焦问题、服务群众,打造“民心”纪检。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为导向,把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作为落脚点,着重发现和解决有关部门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政策、法律法规以及服务群众、执行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开展监督之前,组织信访室、党风室等部门针对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信访举报、巡察、巡视反馈等各方面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会商提出不同时间段的监督重点。在开展监督的过程中,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紧紧依靠群众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关键,俯下身子了解群众的所想所盼,根据群众的反映不断调整监督的重点和方向,进而更加准确地发现问题症结。结合“体验式”监督工作的需要组建工作专班,抽调党风室、各纪检监察组的精干力量组成若干工作组,改变了以往监督工作仅仅由各纪检监察组单打独斗的局面。建立问题处理的反馈通报机制,针对监督过程中群众提出的问题均一一给予答复,用“民之所呼,我必有应”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达到了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的效果。

精准“点穴”、亲身体验,着力发现问题。纪检监察干部以普通群众、普通办事人员的身份,开展体验式办事、体验式暗访、体验式观察,到村组“走亲戚”摸情况,了解群众所急所盼,看是否存在问题久拖不办的情况;到政务服务窗口“办私事”,体验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切身感受是否存在冷硬横推、吃拿卡要、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况;到医疗卫生机构“当患者”,观察了解服务及收费,看是否存在乱收费、乱开单、乱检查的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车辆检测中心存在排队等候时间长、检车难、吃拿卡要等问题,州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亲身体验核实,通过走访、电话访谈等方式相互印证,发现了一批在车辆检验中涉嫌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泸水市部分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存在药品价格虚高、违规出售非医疗用品套取医保资金,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州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以顾客身份上门核实,及时下发督办函督促州医保局对全州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进行专项检查。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开展“体验式”监督工作,实现精准“扫描”,解决了监督“无从下手”的问题;精准“点穴”,破解了监督“浮于表面”的问题;精准“亮剑”,突破了监督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跟踪督办、综合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把“体验式”监督发现的问题转化为职能部门的工作责任,督促有关部门担当履职、改进作风,切实服务和方便群众。综合运用挂牌督办、发送工作建议函、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等方式,既立足于迅速解决问题,又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回潮反弹。及时将车辆检验中涉嫌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置,泸水市公安局对怒江州煜佳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有限公司、吉鑫汽车服务中心相关涉嫌违法犯罪人员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涉案资金达700余万元。同时,向州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配合整改,切实维护机动车检测市场秩序。下发督办函督促全州医保系统对267家医疗机构和112家零售药店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了周兴盛等一批涉案国家公职人员;查处违规定点医疗机构6家,追回医保基金29.06万元;查处违规定点零售药店38家,追回医保基金17.03万元,暂停医保卡支付系统、终止服务协议1家,违规套取医保资金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主动与州公安局对接协调,发送工作建议函,建议在城区内设立便民服务点,办理部分事项的审批、证明等业务,解决了群众到车辆管理所办理资格年审手续路程较远、往返交通费用支出较高的问题。针对泸水县城搬迁涉及赖茂村失地农户长达13年维权未果问题,督促泸水市挂牌督办、限时办结,将5337平方米农贸市场、商铺交付赖茂村委会,失地农民长久生计问题得到妥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