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2020年亮点工作回眸

近年来,迪庆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政治监督贯穿于全州改革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大局,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融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等各方面和全过程,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为推进新时代新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保驾护航。

临沧市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探索运用“源头式”监督,着力强化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努力保障中央和省、市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细。

一段时期以来,受白恩培余毒、秦光荣流毒和段跃庆、侯新华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怒江州的政治生态遭受严重破坏。

2018年9月,丽江市被列为云南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纪检监察信息化的试点。为高质量完成好试点建设任务,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科学化、信息化、精准化水平,丽江市紧紧抓住试点建设的契机,把信息化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创新性地打造集监督执纪监察、政治生态环境评估、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管理、扶贫资金大数据监管“五位一体”的监督执纪“最强大脑”。

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树牢监督前置工作理念,不断在履行监督首要职责上“深耕细作”,使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推动监督工作更聚焦、更精准、更有力,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今年以来,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监督联系单位办案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和业务学习,定期开展案件复盘工作,不断提升核心工作能力,增强监督执纪本领。通过着力破解自办案件“四难”问题,监督联系单位执纪执法队伍建设和自办案件“附加值”“含金量”取得新的进展和提升。

大理州做实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案件“后半篇文章”,注重思想教育为先,用好用活案件成果,在精准上做文章,在实效上下功夫,强化以案促改、推进标本兼治,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

文山州持续推进落实基层走访群众制度,不断丰富责任主体、方式方法、主要内容、线索处置、结果运用、责任追究等工作内涵,压实基层纪检组织监督职责,变被动接访为主动走访,精准发力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德宏州发生了州级“四班子”原“一把手”等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对政治生态造成了持续性的严重破坏,严重耽误了发展。为进一步把德宏政治生态状况弄清楚、研判准,德宏州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基础性、经常性、长期性工作,建立了常委会定期分析研判政治生态长效机制,对政治生态进行全面“把脉问诊”,有力推动修复重构风清气正的德宏政治生态。

案件查办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生命线。红河州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把查办案件作为坚决惩治腐败的重要工作来抓,强化系统集成,注重协同高效,唱响“线索处置”“案件办理”“以案促改”“三部曲”,精准把握时度效,不断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今年以来,楚雄州纪委监委以开展“问题线索处置质效年”“审查调查工作安全年”工作为抓手,不断健全完善问题线索受理、处置、跟踪督办和质量评价工作机制,严格办案程序、规范办案行为、加强监督检查、压实安全责任,实现问题线索处置质量和办案安全“双提升”“两促进”。

今年以来,保山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的要求,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持续发力,通过制定出台《保山市纪委监委部门负责人履行纪检监察干部监管主体责任暂行办法》,压实纪检监察机关部门负责人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管主体责任,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工作,切实把监督管理落实落细,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执纪执法铁军。

玉溪市针对巡察“后半篇文章”落实不到位、整改监督责任不清晰、统筹推进力度有欠缺等问题,创新方式,健全机制,推动落实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宣传部门、行业部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监管责任,使巡察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形成“多力合一”的监督闭环效应。

曲靖市纪委监委严把案件事实、办案程序、定性量纪三道关口,积极探索市县两级“集中联审、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案件审理新模式,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案件集中交叉审理工作,进一步整合、盘活案件审理力量,切实解决基层案件审理力量薄弱、质效不高等问题,推动全市案件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发展。

2020年,在省纪委常委会的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形成了一批特色亮点工作。“清风云南”从今天起陆续推出我省各州市特色亮点工作,切实做到“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推动云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在省纪委常委会的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形成了一批特色亮点工作。“清风云南”从今天起陆续推出我省各州市特色亮点工作,切实做到“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推动云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