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亮点工作回眸·普洱篇

发布时间:2021-01-25 10:22:49   来源:《云南纪检监察》杂志

编者按

2020年,在省纪委常委会的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形成了一批特色亮点工作。“清风云南”从1月20日起陆续推出我省各州市特色亮点工作,切实做到“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推动云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树牢监督前置工作理念  让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普洱市纪委监委运用“2+1+1”联动监督机制,对县(区)纪委监委及乡镇纪委在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等各项工作中是否规范进行巡回监督检查。(普洱市纪委监委  刘燕萍/摄)

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树牢监督前置工作理念,不断在履行监督首要职责上“深耕细作”,使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推动监督工作更聚焦、更精准、更有力,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强化政治担当,在政治监督上下真功夫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首先要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普洱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政治监督的具体化常态化保障落实“两个维护”。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市纪委监委先后研究制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联动联访查实情”、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规范精准有效监督推动“六稳”“六保”落实落地等意见方案,逐一列出对脱贫攻坚、边境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生态环保、制止餐饮浪费、领导干部违规借贷整治、党校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监督任务清单,指导机关各监督室及派驻机构、巡察机构统一步调、同向发力,打好监督“组合拳”,确保监督不缺位、责任不落空。

同时,注重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阵地建设,把政治监督融入党校建设的全过程。市纪委监委对党校建设省级评估为三类、四类的5个县党委“一把手”和县委党校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压实建好党校、办好党校、管好党校、用好党校的主体责任,并持续跟进问效。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到县(区)调研时,坚持实地查看基层党校建设情况,督促党校旗帜鲜明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和思想引领。

立足职责定位,在日常监督上积极作为

为体现组织的关心爱护,实现教育感化、警示震慑,市纪委监委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始终,着力唤醒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今年以来,全市共谈话函询575件677人次,提醒谈话434件580人次。

针对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巡察监督、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方式,直击“病灶”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建议和要求,推动有关党组织或单位立行立改,堵塞漏洞。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61份,有效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183个。

紧盯“关键少数”,普洱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综合运用调研督导、谈心谈话、检查抽查等方式,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监督,充分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撬动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主体责任落实。目前,与县委书记、县长和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已经成为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到基层调研的规定动作,并延伸到市直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针对日常监督工作质量不高的问题,市纪委监委要求各监督检查室、各审查调查室每年分别至少形成3份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建议书,分别督促监督联系部门建章立制不少于2项,分别到各监督联系部门开展至少1次警示教育;各派驻机构每年对监督联系单位至少开展1次“双随机”监督。同时,加强对县(区)纪委、派驻机构、机关各部门的分类考核,突出工作质量导向,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增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统筹协同推进,在形成监督合力上持续探索创新

今年9月,普洱市纪委监委研究出台派驻机构组团联动协作工作办法及开展纪律作风“双随机”监督检查的实施意见。基于纪检监察“2+1+1”联动监督机制,将市纪委监委21个派驻机构建立相对固定的4个联动协作组团,建立“常委+监督室+审查室+派驻机构”组团联动协作模式。深化“室”“组”在重要问题线索处置、重点案件查办、重大专题监督、政治生态研判等工作中的协作配合,形成信息互通、监督互动的局面,着力破解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调查力量薄弱、业务能力不均衡等突出问题。

同时,建立和完善联动协作组轮值、例会、运行机制,实行工作捆绑,全面提升派驻监督质效。每个协作组每月由一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进行轮值,在轮值当月内,集中其他组的力量,从本组负责监督的部门中随机抽取监督检查对象、随机选定时间开展“双随机”监督检查,组团里的其他成员无条件服从,将过去“散兵作战”转变为“兵团作战”,焕发纪检监察工作新气象。

把队伍建强  让干部过硬

近年来,普洱市相继出现纪委监委少数班子成员违纪、干部违规聚餐饮酒等有损队伍形象问题,给普洱纪检监察系统政治生态造成了不良影响。市纪委监委不遮掩、不回避、不护短,以纪律作风整顿年为抓手,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涌现出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白凡等先进典型。

塑形铸魂清流毒,“四责协同”压责任,“小巡察”监督促落实,层层压实“一岗双责”职责。将今年下半年定为纪检监察系统纪律作风整顿年,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班子召开纪律作风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对照检查;选取近年来查处的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发放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问题突出的县(区)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大会上作剖析发言;持续整治“酒风”陋习,严明工作日禁酒纪律,发出非工作日不饮酒或少饮酒倡议,多角度、深层次持续清流毒除淤泥,着力修复系统内政治生态。出台《领导班子落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建立健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常委(委员)、部门负责人“四责协同”和层级管理工作机制,强化各个层级的“身份意识”、岗位职责意识,坚持“一案双查”,督促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管干部带队伍。紧紧围绕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由干部监督室牵头,参照巡察工作有关程序,对县(区)纪委监委开展“蹲点”监督,督促县(区)强化队伍管理。

规范党建强堡垒,理论武装立信念,用活平台兴文化,久久为功立足本职践初心。紧紧围绕“做什么”“怎么做”,用一致的标准,将党建活动的内容、时间、实施步骤等要素固化下来,努力将党建效能最优化,增强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建立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健全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突出主题,精心组织,确保学出成效。用好用活“云南省图书馆·普洱数字分馆”,由各支部组织丰富多彩而又轻松愉悦的阅读活动,营造浓厚的机关政治文化,实现“文以化人,日新其德”,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文化素养。

文明创建树形象,廉政档案细画像,激励惩处明导向,绵绵用力弘扬引领新风尚。在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把文明创建各项指标分解融入到党建标准化建设的各项指标中,实现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与机关文明创建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党务工作、创文工作一同公开、一同督促。目前,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均已创建成文明单位,其中全国1个、省级2个、市级6个、县级2个。即时、准确、完整反映、记录纪检监察干部的廉政情况,坚持“一人一档”,实行集中录入、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客观、公正、精准地为纪检监察干部“画像”,对廉政风险作出预警。坚持业绩导向、实干导向,打破论资排辈常规,坚决提拔、选调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营造“把工作交给自己,把自己交给组织”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提拔使用干部18人,晋级晋升36人,调入优秀年轻干部13人。同时,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对在纪律作风整顿中仍然在“装睡”“叫不醒”的严肃问责处置,全市共立案查处7人,问责8人,通报3人,调离1人。

以案代训、以考促学、顶岗跟学,多措并举增强斗争本领。抽调各级纪检监察干部76人(次)参与省、市专案;抽调8个县的35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案件复盘,让干部在实践中壮筋骨、增才干。扎实抓好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工作,定期组织测评考试,对低于90分的约谈提醒,督促强化学习。采取各县(区)自愿报名、市纪委点名抽调相结合的方式,组织21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到省纪委、市纪委对应的业务部门顶岗锻炼,近距离跟着业务骨干学,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整体素质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