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 | 用心用情助推易地搬迁

发布时间:2020-11-27 17:20:56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怒江州境内多为高山峡谷,绝大部分耕地沿山坡垂直分布,76.6%的耕地坡度均在25度以上,“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是很多地方的真实写照。对贫困群众实施易地搬迁,是斩断穷根的治本之策。

然而,故土难离,动员群众搬离祖祖辈辈生活的家园谈何容易。尽管开展了近半年的宣传动员工作,今年2月怒江州纪委监委挂联的福贡县子里甲乡子里甲村仍有30户贫困户未同意搬迁;兰坪县纪委监委挂联帮扶的中排乡大宗村有搬迁对象259户988人,是全县搬迁规模最大、搬迁人口最多的行政村之一,2月底仍有80多户未搬迁。对此,全州纪检监察机关驻村工作队员和“背包工作队”队员一次次上门开展宣传动员,以真心真情一点点打开贫困群众心结,消除他们的顾虑,最终啃下了“硬骨头”,完成了易地搬迁动员及后续服务工作。

吃过晚饭,很多人都会在江边悠闲地散步,而驻村工作队员和背包队员却行色匆匆。这时,山上的群众都在家里,正是开展宣传动员工作的最佳时机。(高雪松  摄)

贫困户家中、进村路上、田间地头,哪里遇到贫困群众,驻村工作队员和背包队员就在哪里开展宣传动员工作。(高雪松  摄)

刚开始,不少群众对自己是否在县城有一套住房毫不在意,连去县城实地看房都难以动员。图为州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员茶文权用手机视频向群众介绍易地搬迁点的情况。(高雪松  摄)

只有用情用理、耐心细致地引导说服群众,群众才会真心实意地接受易地搬迁,才会鼓起迎接新生活的勇气。(邓才华  摄)

兰坪县纪委监委干部帮助搬迁群众拆除旧房。(胡小涛  摄)

搬迁群众参加抽签分房,并不意味着易地搬迁工作全部完成,后续的搬迁入住、务工就业都有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责任人的全程参与。(高雪松  摄)

驻点干部就从最简单地使用电梯、电磁炉等小事做起,帮助群众逐步适应。图为兰坪县纪委监委干部帮助搬迁群众安装床铺。(邱小燕  摄)

州纪委监委派驻州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福贡县城易地搬迁点新增劳动力转移就业小分队成员熊国胜到搬迁群众家中走访。(福贡县城易地搬迁点新增劳动力转移就业小分队供图)

州纪委监委派驻州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福贡县城易地搬迁点新增劳动力转移就业小分队成员熊国胜向搬迁群众介绍务工信息。(福贡县城易地搬迁点新增劳动力转移就业小分队供图)

贫困群众搬迁进城,实现的不仅仅是从“村民”变为“市民”,更为重要的还有生计方式的彻底转变。勇敢地走出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怒江州纪委监委  高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