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镜头】走进彝文化 感受彝之美

发布时间:2020-05-27 10:32:11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彝族历史悠久,文化丰富多彩,在开远市4个世居少数民族中,彝族分布地域最广,支系最多,传统文化特色也最鲜明。

图1(600).jpg

开远彝族服饰以红色为主基调,衬以黑、黄、青等其他色,色彩艳丽,绣工精细,一件服饰可谓一件精美艺术品。(王应生  摄)

彝族民间歌曲种类丰富,常见的有叙事歌、情歌、山歌小调、祭祀歌等,歌曲成为了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被代代传承下来。(陆忠  摄)

每逢节庆,彝族群众穿上节日盛装,伴随着双管把乌、单管把乌、响蔑等传统乐器欢快的节奏翩翩起舞。(杨尔忠  摄)

因歌结缘找到幸福,穿着鲜艳彝族服饰的彝族青年男女,分列路两旁,用歌声表达对心上人的爱慕之情。(杨尔忠  摄)

勤劳能干的彝族妇女用一双双巧手将传统刺绣技艺变成致富产业,用针线织就着幸福生活。(陆忠  摄)

开远市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精准扶贫模式,大力发展水果、万寿菊、中草药等新兴产业,以产业支撑带动彝族人民脱贫致富。(王如华  摄)

党的惠民政策如和煦春风吹进了彝家山寨,彝家人住上了新房,用上了智能手机,小汽车也走进了彝家人的生活。(王应生  摄)

心灵手巧的彝家阿妈,在集市上购买了布匹,打算为儿女们缝制一套漂亮的民族服饰。(赵孝华  摄)

“火把节”是彝族的传统节日,这一天,人们穿上节日盛装,围着火把载歌载舞,熊熊篝火点燃了彝家人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陆忠  摄)

(开远市纪委监委  高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