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镜头】山凹凹里的“银丝丝”

发布时间:2020-04-15 14:14:34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在石屏县北部山区的龙武、哨冲、龙朋三个乡镇,境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热同季,干湿分明,十分适宜种植白萝卜。作为高原特色农业的重点发展项目,白萝卜的种植、加工已成为石屏县北部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实现小康的一项支柱产业。

DSC_3272_副本_副本.jpg

独特的气候,各家农户不同的种植习惯让萝卜的种植与收获“此起彼伏”,绿油油的新苗,金灿灿的萝卜条,相互映衬成一道独特风景线。(石宣  摄)

DSC_1660_副本.jpg

“拔萝卜、剪菜叶、洗萝卜,装车、运送......”萝卜丰收之际,僻静的村庄又热闹了起来。(石宣  摄)

DSC_1761_副本_副本.jpg

夕阳下,切条晾晒的萝卜条整齐的呈一字型排开,在阳光的照射下透着光,照亮了农人回家的路。(石宣  摄)

晒萝卜丝 石屏农科局徐文辉_副本.jpg

趁着天气放晴,将洗净的萝卜切丝平铺晾晒,等待着成型之时销往异地。(徐文辉  摄)

萝卜条 石屏农科局徐文辉_副本.jpg

借着夕阳的余晖,忙碌的农户正在收回已经晒好的萝卜条。(徐文辉  摄)

DSC_9133_副本.jpg

彝家姑娘们忙完农活后,哼唱着轻快的彝家小调,成群结队地踏上了回家的路。(徐文辉  摄)

DSC_1631_副本.jpg

拔萝卜、切萝卜、晒萝卜,没有任何支撑工具,凭借一把刀便可在田地间完成这系列工作。(石宣  摄)

DSC_1704_副本.jpg

收获时节,一边是农民忙碌的身影,一边是晾晒成条的萝卜。(石宣  摄)

DSC_3253_副本.jpg

“排排队,晒太阳”,白花花的萝卜整齐排列在阳光下,享受“日光浴”。 (徐文辉  摄)

DSC_3849_副本.jpg

牛羊成群吃草,萝卜成条晾晒。(石宣  摄)

DSC_3255_副本.jpg

晒干成型的萝卜丝被层层叠起来,村民因为收获而露出了喜悦的笑容。(徐文辉  摄)

(石屏县纪委监委  何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