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镜头】瑶之韵 绣之美

发布时间:2020-03-26 08:25:58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瑶族自称为“棉”,意为“瑶人”,河口县的瑶族主要分布在瑶山乡、老范寨乡、莲花滩乡,在河口的瑶族服饰中红色和蓝色是两个主角调。

1.jpg

河口境内主要分有蓝靛瑶、红头瑶、白线瑶、沙瑶,图为身着不同服饰的瑶族群众。

2.jpg

身着瑶族服饰的群众采摘芒果,分享丰收的喜悦,腰间的挎包显得格外耀眼。

3.jpg

微风袭来,那阵阵果香和稻香沁人心脾;放眼望去,那硕硕果实,沉甸甸的稻穗令人满心欢喜。

4.jpg

“咚——咚——咚——”,鼓声响起,伴随着新米喜获丰收,盛大的盘王节伴随着阵阵鼓声开幕啦!风和日丽,蓝天与白云为伴,也赶来参加这盛宴。

5.jpg

男女老少都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热闹非凡,洋溢着自然的力量与自然的美,成为瑶乡一道靓丽的风景。

6.jpg

轻盈的步伐穿过一根根竹竿,为周围的观众弹奏出一首动人的乐曲,舞者情不自禁流露出的笑容感染着每一个人,欢笑声不绝于耳!

8.jpg

看,这对幸福的情侣脸上洋溢着笑容,那笑容里含着两人爱情的甜蜜,那笑容里含着对美好生活的的憧憬。

9.jpg

他们虽然没有自己的文字,却有着多种传承瑶族文化的方式,瑶族刺绣工艺便是其中之一。

10.jpg

那一格格、一排排、一列列密密匝匝的针线,集中展现了传统瑶族服饰元素,做工十分精细,一整套瑶族服饰,从头到脚分为头饰、胸饰、背饰、腰饰、腿饰,还有精美的银饰佩挂。

(河口县纪委监委  陶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