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镜头】过年的味道

发布时间:2020-01-26 08:03:58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年年辞旧岁,岁岁迎新年。”日子总是过得那么快,时令不知不觉中在腊月快走完了,新春已至,大街小巷都飘着年味,这过年的味道越来越浓。

1.jpg

卤水将鸭子腌得透亮,一刀切下一股热气腾腾而出,香气四溢。

2.jpg

年货街上,堆得最多的便是各式各样的腊味了,若是说起过年的味道,那腊味要占一大半吧。

3.jpg

金灿灿的小米堆得像小山包一样,这金黄的颜色也是象征着来年的丰收和富足。

4.jpg

小时候外婆亲手熬制的红糖水,是这个寒冷的冬日中最温暖的味道了,满满的都是回忆的甜味。

5.jpg

云南特有的年货饵块粑粑是小孩子的最爱了,软软糯糯,黏黏弹弹,唇齿之间米香四溢。

6.jpg

年货中最不能少的就是磨嘴的零食了,瓜子、花生、开心果……一大盘、一群人、一下午,聊着一整年的酸甜苦辣。

7.jpg

街头巷尾卖着自制的泡梨想想都让人不自觉地咽口水,酸酸甜甜的不正是日思夜念的那个味道。

8.jpg

要说这过年的味道啊,不就是那团聚的味道,听着小孩儿的欢笑,听着老人的唠叨,一年的不如意也就释怀了。

(张晓敏  杨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