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镜头】彝家人儿热热闹闹过大年

发布时间:2020-01-23 08:11:39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春节到,放鞭炮,杀猪宰鸡摆佳肴;贴对联,挂灯笼,花枝招展福星照;扭秧歌,踩高脚,欢歌笑语乐逍遥;拜大年,问声好,走东串西祝福到。春节是一年当中最隆重最盛大的节日,来,跟着热情好客的彝家人,一起热热闹闹过大年!

1.jpg

春节已至,热闹又开怀,彝家儿女打起花鼓跳起舞,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百姓安享太平笑颜开。(苏舜生  摄)

2.jpg

过年了,彝家小伙伴们穿上漂亮的新衣服,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互相诉说着自己的新年愿望,时不时发出银铃般清脆的声音。(张斌  摄)

3.jpg

“过山号”是武定彝族同胞的特殊礼仪。远远的看到客人,彝家小伙便开始吹号,一声号响提醒主家做好迎接准备;二声号响表示对所至宾客的热烈欢迎;三声号响与彝家“拦门酒”同时进行,寓意着人寿年丰、阖家兴旺的美好祝愿。(盛高义  摄)

4.jpg

春节到,糯米香。彝家小伙“呼儿嘿哟”地踩着碓,黏糊糊的糍粑被木碓头拉起,又重重落在石碓窝里,发出“咚咚”声。舂好后,阿妈把糯米团做成碗口大小的糯米粑粑,放油锅里或者炭火上烤,外焦里嫩,蘸上蜂蜜吃,美味极了。(毛李花  摄)

5.jpg

奥巴节,是勤劳的傣家人民为祈福来年风调雨顺、年年有鱼、五谷丰登的一个节日。奥巴,傣语发音,是拿鱼摸鱼的意思,奥巴节即为“鱼的聚会”。每逢“奥巴节”,武定县东坡乡勐果村河里总是人头攒动,大家吆喝着竞相捉鱼,坐着橡皮船在河上尽情地漂流,共祝来年和顺吉祥。(徐燕梅  摄)

6.jpg

春节到了,楚雄市区到处张灯结彩,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在州体育馆广场前,人们用舞狮来庆祝当前美好的生活,祈望来年吉祥如意。(曹红美  摄)

7.jpg

在东方人类始祖故里的元谋,当地群众用民间乐器敲打出春之音符,以欢快旋律,演绎幸福岁月、暖融春意,喜迎“鼠”于他们的节日。(起泽云  摄)

8.jpg

“磨担秋”是武定彝族同胞过春节的必备娱乐项目之一,辛勤劳作了一年的彝家人都期待在此一展身手,一男一女、一升一降、360度旋转,齐拼耐力喜迎新年。(闫开明  摄)

9.jpg

舞龙,寓意着来年风调雨顺幸福安康。腊月,在姚安县,又称“舞龙月”,姚安县的舞龙队会异常忙碌,他们从县城舞到乡镇,从乡镇舞到农村,舞到哪里都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也为“过年”增添了热闹的氛围。(宋跃星  摄)

10.jpg

埋入土中与地齐平的石槽和用木头制作的“冲”组合成的“石碓”是彝家人制作美食的传统工具。一到春节前,村里家家户户都扛上蒸熟的米、提上水,排队冲米粑粑。一人放米添水,一人不断翻揉防止粘黏,一人踩踏“冲”的后侧,利用杠杆原理反复冲压,制作出的米粑粑十分软糯香甜,是年夜饭桌上的必备菜品。(盛高义  摄)

11.jpg

“跌脚舞”是彝族群众过节等喜庆场合必不可少的主要娱乐活动。春节期间,只要笛子一响,无须召唤,人们就会随之起舞,舞者不限,少则几十人,多则几百、上千人。真可谓“笛子响,脚板痒”。人们随着清脆的竹笛声,猛烈地齐跺脚起舞,有震撼大地之气势。(李思勤  摄)

(徐燕梅  普晓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