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镜头】节前敲警钟 纪律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0-01-21 09:24:40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泸西县纪委监委着力抓好元旦春节期间纪律作风建设,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易发多发“老问题”,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新动向”,成立23个监督检查组和3个随机抽查组,在节日期间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的监督检查,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监督网,营造廉洁过节节日氛围,让风清气正成为节日“标配”。

图1.jpg

召开纪委监委班子会议,对节日期间纪律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明确内容、明确重点、明确目标,要求认真做好分析研判,实现精准快速发现问题。

图2.jpg

检查组深入监督单位检查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对主要领导进行提醒谈话,重申和严明节假日期间加强作风纪律建设相关要求,上好节假日“紧箍咒”。

3.png

检查组认真核实餐饮发票开具情况,快速、及时、精准发现问题,通过交谈询问、核对明细发票等方式,检查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问题。

4.png

深挖细查以工会会费、办公费、会议费、接待费、劳务费等名义巧列名目虚开发票违规报销各种费用或套取资金等问题,擦亮“火眼金睛”,让“四风”顽疾无处遁形。

5.png

检查组采取事前不打招呼、不固定线路、推门查看、详细询问等方式,对干部职工到岗情况、迟到早退旷工情况、工作去向,上班时间网聊、打游戏、网购等问题进行突击检查。

6.png

检查组对被监督单位公务用车配备使用情况开展检查,重点检查公车停放、车辆使用台账建立、车辆标识张贴、是否存在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违规情况。

7.png

检查组深入各单位食堂开展突击检查,查阅账单、发票,向食堂负责人了解相关情况并强调纪律要求,严查将购买的高档烟酒、土特产等礼品入账至单位食堂账目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8.png

检查组明察暗访大型超市、烟酒销售点等场所,重点查处公款违规购买节礼、违规发放津贴或福利,违规定购有价卡券、虚开发票、公款吃喝等问题。

9.png

检查组认真履行职责,不走过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跟相关负责人进行进一步了解核实,对存在影响纪律作风建设的问题当场指出并要求限期整改。

(泸西县纪委监委  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