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镜头】微湿易乾沙软路 大寒却暖雪晴天

发布时间:2020-01-20 14:27:20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大寒大寒,无风也寒。”大寒是二十四节气最后一个节气,意为天气寒冷到了极点。大寒时节,河面冻成冰,房檐上结着冰溜子,太阳无光,寒风呼啸。

1镇雄.jpg

大寒时节,气候冷冽,漫天的风雪飘然落下,洒满山野,把连绵起伏的乌蒙山峦装扮得更加磅礴大气。(刘波  摄)

2泸西.jpg

岁末隆冬,天寒地冻,沉沉白雪为滇南静谧的古村披盖上安睡的棉絮,天空中一抹晨光撕裂黑暗的天幕,浮现出来,似乎在呼唤着春天的到来。(赵红林  摄)

3会泽.jpg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大寒时节的青松是最美的,厚厚的积雪覆盖在松枝上,但青松却像站岗的士兵一样挺拔,更显高洁。(徐汝枞  摄)

4东川.jpg

大寒时节,位于乌蒙山区中部的念湖被落日的余晖晕染,一只只黑颈鹤在金色的霞光中翩翩起舞,为这寒冷的冬日增添了无尽的生机与活力。(陈兴梅  摄)

大寒世界,马儿踏着薄雪悠闲徜徉在这一片雪白的天地,饮雪食草,为这寒冷的雪景平添一丝生机。(杨清瞬  摄)

6祥云.jpg

有道是“洱海涟漪山负雪,大理城前是云天”。大寒时节,洱海依旧很温柔,宛如新月,静静依卧在苍山和大理坝子之间,在碧空如洗的蓝天映衬下,美得让人流连忘返。(杨发丽  摄)

7昆明.jpg

大寒时节,天气逐渐变暖,云南东川红土地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王会元  摄)

8丽江.jpg

阳光晴好,成群的冬候鸟在暖阳的辉映下,一会儿在水中玩耍,一会儿到小岛上梳妆打扮,与水中倒影相映成趣,为寒冷的冬日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舒英妹  摄)

9牟定.jpg

时至大寒时节,上了薄霜的豆苗正在成长,朝阳洒下万道光芒,一扫严冬的寒冷,云雾给大地抹上了一层朦胧的金黄,犹如一幅梦境幽远的画卷。(李光洪  摄)

10保山.jpg

从金秋到严冬,肉眼可见的变化总是给人带来欣喜。世人都知冬梅的绚烂,多肉却在不经意之间、不起眼角落绽放它的光芒。(胡东湦  摄)

(昆明市  曲靖市  保山市  德宏州  昭通市  红河州  大理州  丽江市  楚雄州纪委监委供稿  云南省纪委监委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