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监督“探头”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发布时间:2020-05-28 10:16:08   来源: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小康之年,我们距实现“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小康社会”的目标越来越近,脱贫攻坚进入决战期和“读秒时间”。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职能职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提供坚强保障。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后关键期,擦亮监督探头,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擦亮监督探头,确保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但如果不落实,再美的蓝图都只是一纸空文,再美的夙愿也只能是空中楼阁,再近的目标也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当前要重点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做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工作等部署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切实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擦亮监督探头,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脱贫攻坚战是需经受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大考”,也是在规定时限内必须完成的“大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了最后关头,在这关键时刻,决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发现的问题更不能忽视。要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攻坚克难、咬紧牙关、迎难而上。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以问题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做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努力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擦亮监督探头,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履行“一岗双责”,恪守监督第一职责、基本职责,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以政治监督强化政治担当,督促其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全面贯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求。对贯彻落实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敷衍塞责、阳奉阴违,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决不姑息、坚决问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走在前、作表率,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盯重点任务、强化监督检查,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督促高质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孙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