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讲政治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

发布时间:2020-03-11 14:13:26   来源: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 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当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把讲政治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始终,牢记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云南政治生态向善向好。

从政治纪律管起,在监督检查中突出政治考量。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监督的根本和核心。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工作的根本原则。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特别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指示批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六大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自行其是、阳奉阴违、政治敷衍等问题,确保政令畅通。科学运用“政治关爱式”谈话、“蹲点式”调研监督、“体验式”监督等方式方法,全面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生活状态,整体把握被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状况。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云南必须不折不扣如期完成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确保今年上半年全面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

从政治纪律查起,在审查调查中突出政治效果。坚决肃清秦光荣流毒是党中央交办云南的一项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认清秦光荣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对云南政治生态“源头式”污染所造成的严重后果,把肃清秦光荣流毒作为当前审查调查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清除“思想之乱”“意识之乱”“价值观之乱”“行为之乱”,进一步巩固全省政治生态由“乱”而“治”的良好局面。持续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从严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严肃处置巨额行贿、多次行贿行为,坚决惩治官商勾结、利益输送、失职渎职、充当黑社会“保护伞”等违纪违法行为,推动国企、金融、公安、司法、教育、医疗卫生、烟茶玉矿等领域政治生态的修复净化建设。强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认真做好涉秦案件的“后半篇文章”。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净化灵魂、荡涤尘埃,健全机制、堵塞漏洞,坚决从思想、政治、组织、纪律、作风等方面肃清流毒影响。

从政治纪律审起,在案件审理中突出政治视角。牢牢把握案件审理的政治属性,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责任,在案件审理具体实践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始终坚持“从政治纪律审起”,把案件审理摆进“肃流毒、除影响、清源头、树正气”专项整治工作中来落实、放在修复净化建设云南政治生态中来思考、放在全面从严治党大局中来谋划。一以贯之从政治的高度和角度,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辨别、精准处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既不空谈政治,也不就事论事,切实履行好政治监督、政治把关职能职责。把讲政治与讲证据、讲法治有机结合起来,敢于坚持原则,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准确甄别事实证据、准确认定性质和责任,秉持一颗公心审理,坚决杜绝以讲政治之名行不讲政治之实的行为。(刘世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