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的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0-02-28 08:09:47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的胜利召开,明确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前进方向、提供重要遵循。对于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捍卫,个人要学懂弄通做实。

一、党委(党组)要坚决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要多措并举。要做好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的研究阐释工作,划出学习贯彻的重点、难点、要点;要实现学习贯彻全覆盖,基层党组织全面学,分层分类开展,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学习贯彻的针对性;要创新学习形式,综合运用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进行专题研讨;要开展专题培训,对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全员轮训,分期分批对一般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

精神实质要“飞入寻常百姓家”。要统筹好各类新闻媒体,充分发挥媒体融合发展优势,全方位、多层次宣传解读,推动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深入广大人民群众的内心;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正视存在的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统筹网上网下、大事小事,更好暖人心、聚民心;要开展接地气、有土味的宣传活动,融入视觉、听觉、触觉元素,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趣味性和可操作性。

监督整改要掷地有声。要建立反馈机制,明确反馈时限和反馈要点,及时反馈学习贯彻结果,以结果反馈推动学习贯彻的积极性;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实问题整改,深入基层党组织,拿出过硬措施,精准政治学习贯彻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管党治党始终,做到抓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

二、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捍卫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

强化政治监督。要督促党员干部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确保全党步调一致,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加强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强化反腐力度。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把党中央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任务抓到位抓到底;要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严加惩治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要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要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斩断“围猎”与“被围猎”的利益链。

强化斗争精神。要勇于自我革命,淬炼“打铁人”,严防“等下黑”,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要敢于善于斗争,找出问题症结,精准“把脉开方”,强化整改落实,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要完善监督体系,推进监督全覆盖,强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检查,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个人要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

学懂要解决“是什么”的问题。要学懂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的主要精神实质、历史性成就、深层次影响、鲜明特征、战略部署及奋斗目标。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

弄通要解决“为什么”的问题。要弄通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为了坚决扭转一些领域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状况,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弄通坚持正风肃纪反腐,是为了清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凝聚党心军心民心;要弄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为了成功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做实要解决“怎么办”的问题。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初心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要掌握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联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针、重点任务、重要举措,自觉运用“六个统一”“五个必须”宝贵经验,确保纪检监察工作行稳致远。(呈贡区纪委监委  余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