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实履行政治监督专责 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0-02-27 15:12:27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强调,纪委监委的第一职责在于监督。监督是纪检监察全部工作的基础和立足点、出发点,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源头活水”。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干部缺乏监督就会“霉变”。

长期以来,纪委监委对同级党委常委部门、公检法系统、区级领导任职部门的监督一直是监督的痛点、堵点和卡点,普遍存在同级不好监督,强势部门不便监督,业务不熟不会监督,熟人社会监督不力等问题。为较好解决重要部门的强监督难题,不断巩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成果,思茅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忠实履行政治监督责任,把新的思考、新的认识、新的手段升华为“新监督理念”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紧盯工作创新、流程再造、机制创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着力破解不便、不会、不敢监督,主动亮剑,让监督“带电长牙”。

突出政治监督,压实责任,紧盯关键少数——对党忠诚,破解不便监督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忠诚是履行监督职责使命的“生命线”。纪委监委的监督始终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出发点,一切监督工作围绕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立足政治监督的职能职责定位,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执纪审查、调查处置、问责追责等具体工作中。通过政治巡察、纪律作风督查等,围绕民生关切,营商环境,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整治、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以及疫情防控等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用铁的纪律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思茅区纪委监委始终把围绕中央、省、市及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监督检查重点,监督执纪问责突出“从政治纪律查起”。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共处分、问责单位“一把手”27人,强化政治纪律审查,查处违反政治纪律16起17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8件8人,处分2人,问责追责6人。6轮巡察共覆盖73个党组织,发现问题449个,移交问题线索169件,以有力的行动确实践行对党忠诚的政治要求。

聚焦典型问题,找准抓手,监督的再监督——以创新求实,破解不会监督

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全覆盖工作格局,针对“四位一体”监督“网眼”粗的问题,精准落实“2+1+1”联动工作机制,结合实际,细化思茅区三合一监督模式,探索创新多种监督类型,运用“责任捆绑”等方式,在强化联动配合上下功夫,补齐监督短板,做到全过程监督不留死角。

注重追求更多、更好的工作表达方式和实现方式,在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监督上,思茅区探索开展“蹲点式”“体验式”监督,派出21名纪检干部首次运用“嵌入式”监督,分为四个监督组嵌入区委派出的9个督查组,围绕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敷衍塞责、弄虚作假,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行动迟缓、措施不力,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迟报、漏报、瞒报重要信息造成疫情扩散蔓延等严重后果的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截至2月24日24时,该区共开展“蹲点嵌入式”监督180余次,发现问题216条,提出立行立改和整改意见480余条,对督查中不配合或拒不整改的实时督促主责部门向商户下发警告书10余份;转接市级移交的问题16条,监督相关职能部门整改完成5条,督促整改11条,对防控不力的单位和个人,督促相关主责部门约谈责任人3批63人次,追责问责11人,其中区级问责2人,乡镇部门问责9人,督促卫计部门辞退村医一人。

坚持从严从实,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紧盯权力集中、民生关切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污染源”,严肃查处了思茅一中原校长王明彦、原副校长莫冬云,普洱一中原校长吴学昌、区教育局原副局长高金波,教育科研所规划建设股原负责人谢仕伦、教育科研所规划建设股退休职工普亚山等14人违纪违法案件,移送司法4人。立案查处涉恶腐败4件4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15件15人;一案三查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立案15件15人。落实好“2+1+1”联动工作办法,捆绑监督责任,整合监督资源,形成了有效的监督合力。

追根溯源补缺,以案促改,利剑高悬常震慑——以制度的刚性,破解不敢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以案促改的最终目的就是补齐监督漏洞和短板,形成有效管用的制度。

为在治本上体现实效和长效,结合坚决肃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特别是秦光荣流毒影响,深刻汲取沈培平、李小平、梁正军、李洪武案教训,对照6大方面和“十八个是否”,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对照检查整改,并启动以净化政治生态为主的10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工作;选取近年查处的22个案例,编辑《警钟长鸣》下发全区各单位,对公安系统7起、政法系统1起违纪违法案件进行通报,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从典型案例中发现制度漏洞和作风建设盲点,结合“肃流毒、除影响、清源头、树正气”专项行动,启动公安系统典型案例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警示宣传,以制度的刚性,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举旗亮剑扬清风,砥砺奋进正当时。思茅区纪委监委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以不便、不会、不敢监督破题,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做细做实做深监督执纪问责,为涵养思茅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保驾护航。(思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石剑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