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学思用贯通 坚定知信行合一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发布时间:2020-02-26 12:01:53   来源: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

2020年1月13日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是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释放出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信号,对新时代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于强化政治监督提出了重要要求,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2020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努力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两个维护”的重要性,我们除了在精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入脑入心之外,更要去深思如何在学习、工作中全面准确把握“两个维护”,如何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一要坚持学思用贯通,深刻理解“两个维护”。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正是因为全党上下、全国上下做到了“两个维护”,把全党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一心、步调一致,举全国之力办成了有中国标识的大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得淋漓尽致。实践证明,“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要治理好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至关重要,“两个维护”既是我们党的历史传承和实践经验总结,也是我们党走向新的更大胜利的政治保证。对于每一名党员干部来说,必须在思想上高度认同,在意志上坚决服从,在行动上紧密跟随,不断深化“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统一的意志和行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从而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二要坚定知信行合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干部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既要有敢担当的铁肩膀,又要有能成事的真本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以全局眼光和辩证思维,全面客观看待应该担负的责任使命,正确认识工作上的差距,自觉对标对表找准定位,按照党中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对各项工作进行再审视、再谋划、再部署,使工作思路目标更加清晰、任务措施更加明确,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情。只有把“两个维护”切实落在行动上而不是停留在口头上,才能保证全党的集中统一、保证全国的上下一心,使我们的党更加有力量,使我们的民族复兴早日实现,使我们的中国梦早日成真。工作中要不断围绕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各项部署尤其是按照制度要求履行政治责任、担当职责使命情况,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检视初心、滋养初心,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真正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工作中。

三要强化政治监督,不断增强“两个维护”。我们要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要跟进到哪里,对贯彻党章党规、执行大政方针等情况的政治监督要成为常态。政治监督的重点就是看是否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两个维护”的关键,就是围绕“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命题,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精准把握工作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重在通过监督检查督促制度执行,特别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要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切实得以坚持和巩固,就始终要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党的领导制度,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空白。发挥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重在通过监督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整改、深化改进,促进制度建设日益健全、不断发展,促进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两者是相辅相成、互促互进,构成了一个有机整体,政治监督必须贯穿在履职尽责全过程之中。

当前,全面修复净化云南政治生态是我们肩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做好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坚决肃清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流毒影响,举一反三,防微杜渐,避免重蹈覆辙。不断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监管,加强对“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作为省纪委监委派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面对我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存在较大短板,覆盖面不够、分布不均衡;综合交通运输治理制度体系还不完善,治理整体水平不高、保障能力不足;运输结构调整任务艰巨,运输方式衔接不畅,运输服务品质有待提升,安全生产形式不容乐观;个别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不实、担当精神不足,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定程度存在,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任重道远等问题,如何做到整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一体学习贯彻、一体推进落实,我认为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作风、推动落实,紧扣驻在部门行业发展特点和目标任务,突出对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互联互通”工程、大滇西旅游环线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铁路补网提速工程、航空强基拓线工程及水路提级延伸工程等重点工作履行监督职责,按照“12345”工作总思路(即:始终把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体推进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两个责任”落地见效;不断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三个监督”;着力打造纪检监察政治高地、纪法高地、形象高地、道德高地“四个高地”;全力抓好案件查办、警示教育、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五项工作”),扣好锁紧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总链条”,以忠诚立魂,以担当立身,以自身正、自身净立信立威,全面履职尽责,严肃认真开展纪律监督检查,持续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担当问题,把监督检查重点放在履行责任、政策落实、资金使用、制度执行落实、项目推进、纪律作风等方面,着力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在驻在部门落地见效。

总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坚定知信行合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为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提供坚强的制度与纪律保证。(吕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