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破除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9-12-21 08:19:10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笔者结合西山区西苑街道工作实际,围绕“坚决破除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主题,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专题调研,全面了解掌握街道、社区工作情况,通过听取群众意见、查找制约问题,笔者对破除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一些思考和建议。

一、调研基本情况

(一)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结合起来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关键是要坚持与不良作风斗争到底,切实从根源上解决突出问题。西苑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机关和社区干部学习《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办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通过教育学习让党员干部们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重危害,坚决同不良作风作斗争,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西苑街道纪工委严格对照昆明市委、西山区委重大决策部署,针对监督检查考核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的30项具体表现问题,于4月底至6月上旬期间,结合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贯彻落实“七严格”“十严禁”整治“四风”的要求,将整治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作风和节假日期间纪律作风监督检查重点内容。坚持“既往不咎、引以为戒、从今往后、立行立改”的原则,督促各部门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引以为戒、立行立改,在当前及今后的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中坚决消除、绝不再犯。

(二)贯彻落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当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必须下大力气整治。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主体责任牢牢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全面落实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主动从自身查起、从自身改起、从自身严起,做在先、走在前、当表率,以“上行”引领“下效”,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街道党工委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来抓,积极摸清查摆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采取针对性措施,推动立行立改,严肃纠正“做虚功”“假整改”“走过场”等形式。街道纪工委灵活运用多种监督手段,对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实施全方位、全程监督,及时发现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高效受理和处置相关问题线索。对集中整治中“走过场”“做虚功”,致使管辖范围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蔓延及造成不良后果的,要准确认定责任,严肃追责问责。

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西苑街道的具体表现

一是“三多”,即会议文件多、检查考核多、报告报表多。有的执行文件、会议、简报等相关制度搞变通,正式发文减少,但利用电话传真、短信微信、电子信箱、QQ等渠道下发文件不在少数;正式会议减少,但各种专题会、推进会、研究会多起来了,且大多要求主要领导参加。二是有的落实工作喜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但往往是党政办公室“到边、到底”,人没到、内容没到,落实没有到位。三是有的把“层层压实责任”变成层层签订责任书、承诺书、保证书,成了层层推卸责任。有的安排工作不调研、不思考,拍脑袋、凭空想,只管自己需要,不管能否办到,只管面上好看,不管实际成效。有的制定文件、出台政策不接地气,群众看不懂、问不明。四是有的本位主义突出,只站在本部门角度看问题。有的政策相互冲突,部门互不相让,群众无所适从。有的机械执行政策规定,即使与实际不相符,群众怨声载道也不管不问。

三、问题根源

一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是凭空产生的之所以总有党员干部想方设法为之,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往往能够制造出好看的“政绩”。有的党员干部却只重显绩不重隐绩,只练唱功不练做功,只作秀不做事,更有甚者还弄虚作假,搞“数字政绩”、“虚假政绩”,蒙蔽群众、欺骗上级。二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产生,与一些党员干部懒政怠政密不可分。懒政怠政归根到底与缺乏担当精神、欠缺担当本领有关。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缺乏担当本领,不会与时俱进、因地制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就只能照搬照抄上级要求。三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弊甚深,与传统文化糟粕的流毒有着密切关系。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奉为宗旨,旗帜鲜明地把“官本位”思想糟粕扫进了历史的故纸堆。四是发现难监督难导致心存侥幸。形式主义之所以屡禁不止,还在于形式主义的界线往往不是那么明晰,甄别起来有一定困难,给监督和问责带来一定难度。五是形式主义的发生,有时是被官僚主义给“逼”出来的,不无道理。有的部门领导干部不调查、不研究,拍脑袋决策,提出的要求、制定的政策脱离实际,在执行时下级只能以形式主义应付。

四、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一)积极主动履行监督责任。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日常监督和巡视巡察的重点,畅通拓宽监督举报渠道,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二是精准把握整治重点,严格执纪问责。区别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特点,具体分析、找准突出问题。把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重点,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执纪问责、精准处理处置,防止和纠正责任下推的倾向。三是抓正反典型,以典型促提高促整改。及时总结提炼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用成功经验指导推动新实践。加大反面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形成警示震慑。四是健全完善制度,督促推动中央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关制度规定,明确具体要求,划出红线、底线。五是从纪检监察机关抓起做起,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好的作风推动、保障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二)在以下方面开展减负工作。

一是开展“务实的创新”。在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时,就要求各级各部门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互联网+”成了不二之选。但现实面对的问题是,基层工作人员手中的各种APP、公众号、订阅号、业务平台、学习平台、网站、各类工作群不计其数,信息化的便利手段反而变成了新增加的、每天24小时都要应付的工作任务,伴随着下达不接地气、不符合实际的工作指标量,更别说还存在使用难、难使用的情况。建议实行高位统筹、统一管理,把各类平台该合并的合并、该废除的废除,明确平台开发运行管理的最低层级,明确接入端口,各单位的创新应当充分调研基层实际工作意见后,作为版块纳入,不再用指标量来进行考核通报,保证质量、保证实效。

二是明确必须的“最后一公里”。随着重心下移、权限下放工作的推进,在深入推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过程中,各级职能部门纷纷将工作任务下沉。带来的直接结果是,基层工作量成倍数增长,每当工作出现失误或存在问题,一句“属地管理”,不论是哪个环节出的问题,问责过程中,基层总是“一个都不能少”。建议明确基层职能职责,理顺工作任务主体,落实基层准入项目内容。“专业的工作应当由专业的人来做”,基层应当把普惠的、大众的政策执行和服务作为主要工作内容,涉及金融税收、司法行政、公共安全等需要专业能力和执法权限的,还是应当由各级职能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置,避免基层“知法”还在“违法”的工作。

三是避免“换汤不换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直接面对群众,必然很多工作都需要通过基层来处理。近些年来,所有工作都在层层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在执行中难免异化为层层推卸责任。无论什么工作下来,基层都需要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一套班子“N”多名称,基层单位挂牌泛滥,好像只有形式架构上有了,才能证明足够重视了。基层主要领导担任的各种领导小组组长无限多,自然责任也就无限多了。建议理顺机构设置,明确权责内容。应当按照层级设置需求,明确各级权责、明确单位部门权责,科学设置工作任务要求。落实部门内职能发挥作用,破解基层“大兜底”后,产生的由“无力应对”导致的“消极应对”情况发生。(昆明市西山区西苑街道纪工委书记  王雪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