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项检查思路的探讨

发布时间:2019-10-29 11:17:00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当前正是全国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强有力的纪律保证、干部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扶贫资金的精准有效使用关系着脱贫攻坚的成败,现探讨一下脱贫攻坚专项检查思路,就当前如何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检查提出一些想法供决策者参考。

一、预估扶贫风险问题。

当前脱贫攻坚中容易出现的风险问题有:形式主义现象较多,主要表现在走访农户次数多填表多,为农户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少,开会多口号多落实行动少。官僚主义时而存在,一把手说了算、部分干部作风漂浮,为民办事作风粗放、扶贫不精准、庸懒散浮拖、推诿扯皮现象偶有出现。扶贫项目实效长效小,资金使用打水漂,投入产出效益低。部分扶贫项目存在虚报冒领套取、优亲厚友、挥霍浪费、以权谋私、借扶贫项目敛财等风险问题。

二、检查方式。

可以多措并举,多种检查方式并用、灵活转换取舍,检查方式可以是:正面与扶贫干部交流,座谈;不打招呼,不预定路线,只设村民导游不设当地政府干部陪同人员,随机走访群众、利害关系人,随机抽查验证;检查各项扶贫材料,检查财务报账单据;实地查看扶贫项目效果;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检查;电话抽查、远程视频监控。

三、检查内容。

检查内容侧重点是:检查扶贫项目决策是否充分走三评四定程序,有无层层认真把关多方审核,村务政务扶贫帮扶措施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是否采取村民易于接触了解到的方式公开,走访了解群众对当地扶贫事务知晓率高不高,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对当地政府工作认可度如何;扶贫项目财务收支手续是否完整合法合理真实,扶贫资金是否做到精准使用;扶贫产业发展投入产出比高不高,产业发展水平效果可持续如何;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数量质量如何;移民搬迁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危房改造等重大工程扶贫项目的程序规范性完善性、效果如何;低保动态管理程序是否规范、低保对象识别是否精准;贫困户识别变更退出程序是否规范完善;有无贫困户错评漏评错退;干部在岗上班履职尽责情况,有无虚假出勤或者虽在岗但不在工作状态情况,有无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情况。

四、人员选派。

要选派原则性强,熟悉基层扶贫工作的人担任扶贫检查组成员,建立回避机制、监督机制,严格督导纪律,发挥脱贫攻坚专项检查组成员的独立性、专业性、严肃性,认真督促被检查部门地方整改问题,对不同问题情形采取批评教育、约谈、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严肃问责,这样扶贫检查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黄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