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减乘除促落实 多策并用转作风 ——关于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9-10-24 11:05:58   来源:云铜股份西南铜业分公司

习近平总书记就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再次向全党释放强烈信号——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改进作风。

目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国有企业中主要有如下表现:一是在召开会议方面,超计划、超时间、高频次开会。甚至是同样的会议,还层层重复开,一个接一个,导致干部疲于应付,没有时间抓落实。二是在改进文风方面,写文件、拟标准机械式照搬照抄,超篇幅发文,出台制度规定依“葫芦画瓢”,内容不是来自调查研究,而是源自抄袭拼凑,讲官话、讲套话、讲空话。三是在贯彻落实方面,空喊口号,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说一套做一套,缺乏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四是在工作考核方面,考核标准发放滞后,照抄照转,内容不务实,检查频次多、表格多、材料多,注重表面文章、过度留痕。

以上这些表现都是阻碍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大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近年来,企业在上级公司党委、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运用改革创新思维,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调研排查工作,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交心谈心会”研究剖析问题,达成“五个共识”“十二项承诺”,创新运用“加减乘除”混合运算等方法,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促进了企业党风企风持续向上向好。

一、善于“加”,转变干部作风

作风问题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转变作风必须驰而不息,不停步,再出发。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至关重要,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首先要拿党员领导干部作风问题开刀,只有他们的作风转变了,职工群众才有盼头,才有干劲。企业可从加强制度建设、跟踪监督、抽查检查、考核测评入手,深入转变工作作风。

(一)“加”纪律规矩。从健全制度,加强管理入手,今年,企业相继出台了“转变工作作风‘五不准’”“底线安全行为八项注意”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转变机关部室干部作风,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二)“加”跟踪监督。纪检监察部门积极发挥部门职能,对企业各项决策部署推进情况进行跟踪监督21次,每周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通报,把监督化作助力,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完成。同时,探索党员领导干部及重点岗位人员“八小时之外”的监督运用,开展家访71人次,对存在苗头性问题个人约谈8人次,通过严格“八禁止”、严守“八自律”、把握“八谨慎”、笃行“八提倡”,切实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及重点岗位人员全方位的监督管理。

(三)“加”抽查检查。不定期开展劳动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对违反劳动纪律的人员及所在单位,在每周晨调会及内部媒体进行曝光,同时依据规定给予经济考核或问责处理。截至目前,已及时曝光了违反劳动纪律的30名员工及6间办公室。

(四)“加”考核测评。开展党政班子及机关部门中层正职16人满意度测评,设置正向及反向测评指标并进行强制排序,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开。同时,以一次考核不过教育提醒,两次考核不过通报批评,三次考核不过组织调整的方式组织所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党政一把手进行政治理论、安全生产、业务知识等内容的干部素质测试,不断增强干部的紧迫感与危机感,强化竞争意识,抓实干部作风。截至目前,企业已开展测评2次,测试4次,教育提醒3人次。

二、敢于“减”,促进科学管理

会议减少了,干部深入基层就多了;记录减少了,对于管理的思考就深了;审批流程缩短了,工作效率就提高了;思想顾虑没有了,干部才能大胆工作。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要在“减”上下功夫,减轻基层管理负担,减轻干部思想负担,才能有更多的时间投身到干事创业和企业改革发展中去。

(一)“减”文山会海。制定“5个3”办会要求,即3分钟汇报、300字文字材料、30人以上会议由党政主要领导批准、文件不超3页纸、3天内出纪要。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通知数量;会议管理再升级,实施两个“会议标配”即:会场设立“手机之家”和发言计时器;对会风进行跟踪监督并及时通报,提升会议质量。经统计,企业2018年召开会议与2017年同比下降35%;发文同比下降18%。

(二)“减”记录台账。优化党组织工作记录手册,记录内容精简率35%。精简党风廉政考核内容,考核项精简率52.3%。按照记录控制流程,评审企业通用、自用记录,通用记录修改率26.4%,废止率12.5%;自用记录修改率21.6%,废止率6.7%。

(三)“减”机构设置。今年1月,企业进行了机构改革,将原有的27个机构整合调整为24个,解决了分工过细,不易管理,流程太多,效率不高的状态,提高了工作流程执行力,消除权力配置分散瓶颈问题。

(四)“减”思想顾虑。解除干部在创新和先试先行过程中的思想顾虑,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重要指示精神,构建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轻装上阵、大胆干事,让干部成为李云龙式的好干部,解决想干不敢干问题。如:今年初,某分厂获悉二氧化碲催化还原法,可规避原有碲电积工艺中存在的问题,若加以运用,可大幅度提升碲产量。但同行业中未实现产业化,存在风险,分厂一方面想提高碲产量,另一方面担心创新受挫后被问责。经企业分析研究,该项目属先试先行,并能给企业带来较大经济效益,适用于容错情形,让分厂放开手脚,消除顾虑。截至目前,该项目已顺利实施,年产碲产品可达10吨。

三、精于“乘”,提升盈利能力

企业围绕“深改革、精管理、快融合、多赢利”的总要求,着力实现“一年提升、三年飞跃”的企业蓝图。根据市场经济运行规律,模拟市场交易方式来组织企业内部生产经营活动,加强干部管理,科学运用薪酬分配机制,强化基础管理,着力提高企业市场运作效率的同时提高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通过半年多的实施,实现内部市场化考核利润9129万元,综合电铜、矿产电铜、硫酸成本下降明显,市场化改革成效斐然。

(一)“乘”市场改革。制定内部市场交易规则及利润核算办法,在4家单位进行内部市场化管理,引导干部员工转变观念,促进分厂主动担责、主动作为。今年,公司实现硫酸成本同比每吨降低5.58元,阳极铜成本同比每吨降低206.26元。

(二)“乘”干部激情。干部是企业发展的基石,直接关乎企业发展的兴衰,是否可以实现“全面创一流”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干部。建立干部退出交流机制,让能上能下变为现实。对连续两年考核为基本称职干部进行调整,解聘不适合再担任干部职务人员,将原有的74名中层干部调整为68名。实现干部队伍年轻化、工作激情、干事效率白热化。

(三)“乘”考核激励。推行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相结合的激励机制。出台骨干员工激励计划、人员优化工资挂钩考核激励方案,以业绩贡献为标尺,综合考虑历史贡献与学习成长为辅助,建立全岗位、全层级、全员的宽带薪酬体系,明确干部凭业绩定薪,按价值贡献取酬。同时,对劳模、先进实施精神激励,对主动干事、正确做事的干部职工给予物质激励,提升干部职工归属感。

(四)“乘”基础管理。以往各单位班组管理标准、形式不统一,情况不理想,作用发挥不明显。为解决这一问题,企业统一“536”标准化班会流程,建立“葡萄图”“安全积分管理”“隐患排查随手拍”等班组管理工具,解决以往班组管理虚化、弱化、形式化问题,管理“细胞”得到优化。今年3月29日,上级公司标准化班会现场观摩会在企业现场召开,班组管理工具的综合运用得到上级公司领导的肯定。截止目前,已有国内外企业观摩标准化班会1870人次。

四、巧于“除”,整治顽症痼疾

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从除官话套话、昏懒庸贪、陈旧观念、脱离群众等方面入手,重点解决在工作作风、工作效率、服务态度、劳动纪律等方面存在的坏习惯,企业积极向陋习亮剑,以务实作风,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一)“除”官话套话。过分讲究称谓,是“官本位”思想的折射,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企业明确规定,不允许在会议、活动时出现“尊敬的某某领导”“重要讲话”等官话、套话。班子成员到基层交流一律不称“调研”;下级向上级汇报,不讲“大概”“基本”“可能”等虚话,若非必要的、与实际工作无关的形式、客套,能省便省。民主评议时,直呼“同志”,日常谈话时,不带敬称,坚决杜绝官话套话。

(二)“除”陈规陋习。企业向陈规陋习亮剑,对公文办理拖沓的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对安全管理责任履行不到位的2个集体进行通报,7个单位班子进行约谈。同时启动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升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向工作作风不实、劳动纪律性不强、会风不正、执行力不足、工作效率不高以及工作中存在“慵、懒、散、拖”等问题开刀,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和个人采取一次发现约谈提醒,二次发现点名批评、通报曝光,三次发现严肃问责等具体举措。促进企业干部职工转变作风,持续擦亮作风名片。

(三)“除”陈旧观念。思想观念陈旧、竞争意识不足、创新思维不强是制约企业发展的垢病。为切实增强职工工作热情,破除陈旧观念,创新创效,企业出台全员改善工作管理办法,评选“改善达人”,引导和鼓励员工积极主动的提出意见及建议。推行安全隐患排查APP,建立安全隐患提报积分奖励机制,以正向激励去除职工中市场与我无关、上下工序与我无关的陈旧观念,摒弃工作中的老经验、老观念,改善作业模式,减少作业时间、节省项目费用、降低安全风险。

(四)“除”脱离群众。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职工群众在哪里,我们就要到哪里去。企业各级领导干部以“往现场走、往细处走、往职工群众中走”为标准,深入一线,贴近职工,送关怀、接地气,并设立劳动日,组织机关干部及管理人员到基层参加义务劳动,弘扬榜样精神、密切联系群众,转观念硬作风。截止目前共走访基层党组织224次,发现问题163项,已督促整改161项,2项正在整改中,整改完成率98.8%。

五、业绩优,人心聚事业兴

通过运用加减乘除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企业在2019年铜价市场持续下行,原材料不断涨价的情况下,实现“增产、增收、增效益”,助力上级单位实现股东增值、企业增效、员工增收目标。

一是产量高。今年1月至9月,主产品产量39.48万吨,完成计划102.8%;主要副产品产量超计划完成。二是利润好。今年1月至9月,企业实现利润4.127亿元,完成进度119.62%。三是质量优。今年1月至9月,产品优质品率达99.85%。荣获中国质量协会“全国市场质量信用AA用户满意企业”,企业副产品连续7年获“行业最受欢迎品牌”。四是安全稳。今年1月至9月,企业实现零伤害,20万工时损工率为0;所有污染物均达标排放,无环境污染事件发生。

另外,今年西南铜业党委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以生产经营的新业绩诠释了党建就是生产力的诤言。

六、思与悟,坚持斗争到底

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个长期存在的命题,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自我革命,持之以恒地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斗争到底。一是要有更高的站位。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明纪律,勇于自我革命,铲除特权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切合实际的查摆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是要有想破的态度。任何事情,不是不能做,而是想不想做,只要态度坚决、认识统一、思想统一,就没有融化不了的坚冰。三是要有敢破的决心。必须要有敢于较真碰硬的精神,面对问题,寸步不让,坚持立场,毫不松劲。四是要有会破的方法。穷尽一切办法,从小处着手、从细处着眼,加减乘除混合运算,组合出击,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胡贰伟  段红晴  甘力源  祁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