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9-09-04 08:09:01   来源:迪庆州纪委监委

近日,根据迪庆州纪委《关于围绕“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组织开展调研的通知》及《中共迪庆州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集中整治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通知》的要求,迪庆州纪委驻州委组织部纪检组紧紧围绕调研内容,结合对各部门的检查考核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认真开展调研工作,现作出以下几点思考。

一、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要表现形式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州纪委监委的严格监督下,作风建设不断深入,干部素质不断提升,干事氛围日益浓厚,有力助推了良好政治生态的形成和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但是也要看到,个别部门和部分仍存在“四风”问题,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一)学习流于形式。学习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重要保证,提高每名干部提高本领的主要保障。但有的部门、单位把学习流于走过场,搞过场,将读原文、悟原理的要求曲解为开大会、念报告,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没有在精心细读,深刻领会上下功夫。

(二)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调查研究是发现群众疾苦和群众身边存在问题的重要手段。但有的部门、单位调研搞形式、走过场,像打造旅游线路一样打造“经典调研线路”,无论什么调研主题,走的是同一路线,访的是同一批对象,听得的同一套说辞,调研没有起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作用。

(三)贯彻落实安排部署多,行动少。中央的部署、精神归根结底要贯彻落实到行动上。但有的部门、单位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实际行动少,虚多实少,重安排部署,轻检查督查,抓落实成效不高。

(四)服务群众抓不住实质。服务群众从过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转变为“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不办事”。群众来办事就是要办成事,没有从根本解决问题。特别是一些职责权限不明确的工作,各部门相互“踢皮球”,以寻找各种理由推脱,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五)改进文风、考核流于形式。有的地方和部门写文件、制文件机械照搬照抄,出台制度规定“照葫芦画瓢”,内容不是来自调查研究,而是源自抄袭拼凑。精简文件流于形式,上传下达的文件有一定的减少,但各类填表数量增加。有些文件、表格不仅需要加盖公章、还要主要领导亲自签字,程序过于繁琐;有的不仅需要报送电子版、还要报送纸质版,不符合无纸化办公的要求。考核形式过于单一,多部门重复考核普遍存在,考核方式主要还是采取现场调研、实地走访的方式,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现场考核中须提供所有涉及当年考核内容事项的所有电子版考核台账、纸质版考核台账资料,有的甚至还提出需要将考核资料装订成书,来体现部门对考核事项的重视,给部门造成疲于应付的局面。

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对策建议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项严肃而重大的政治任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决破除,要彻底清除这一毒瘤,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深耕细作,深挖细查,驰而不息地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

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要切实落实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坚持齐抓共管,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有关规定,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歪风邪气敢抓敢管,坚决抵制,对“四风问题”敢于亮剑,认真解决机关和个人存在的“四风”问题

强化学习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政治思想教育和党纪政纪条规、习近平系列讲话的学习,以党纪政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补充精神之钙,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每名共产人矢志不渝的追求。时刻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进一步完善健全制度。结合部门实际情况,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和环节,有针对地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并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发挥制度的刚性作用,达到通过制定制度、完善制度抵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目的。

严肃执纪问责。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创新提高监督执纪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运用“四种形态”要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存在的问题,充分运用第一种、第二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继续强化第三种、第四种形态,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肖丽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