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抓好“快、新、深、精、实”五个关键 努力提高纪检监察信息工作能力水平

发布时间:2019-04-12 08:18:26   来源: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

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始终围绕监督执纪问责职能职责,将信息工作作为反映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渠道和有力抓手,充分发挥信息工作的报告功能,抓实抓好“快、新、深、精、实”五个关键,守好方针政策的“主线”、问题导向的“基线”、客观真实的红线、紧急报送的底线、决策参考的“智囊线”,及时为领导决策提供有效的信息参考,努力提高信息报送工作能力水平。

实效“快”,及时报送信息动态。实效性是衡量信息价值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信息报送工作应首重实效性。我们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统领纪检监察信息工作,坚持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同频共振。紧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省监委工作部署及指示要求,跟踪党章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最新动态,广泛收集信息素材,掌握第一手资料,分秒必争、快速准确有效地梳理信息要点,采好信息的“药引子”,当好信息的“加工厂”,确保第一时间完成信息采集、第一时间确定选材主题、第一时间实现定稿报送,第一时间提供决策参考,做到天天“短平快”,年年“马拉松”。

角度“新”,善于捕捉新颖选题。信息工作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为领导决策服务,所以,信息报送的选题是否符合领导需求是首先应考虑的问题。因此要坚持把领导关注、领导思考的工作和亟待了解的问题作为重点,增强信息服务的针对性,信息的角度一定要新。在信息报送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围绕领导的关注点组织开展信息选题和报送工作,通过对领导讲话、政策文件、重点工作等进行系统学习和研究,从中发现领导近期关注的一些重点工作,并有针对性地组织撰写信息专报、舆情专报、分析报告、信息动态等材料。例如,我们结合对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情况,及时报送了《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紧盯“四个注重”努力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这一专题信息,并被专刊采用。

分析“深”,助力领导决策参考。深入分析信息价值,助力领导科学决策。只有通过对信息的深入分析,才能让领导不仅知道“是什么”,更知道“为什么”;不仅知道事件的前因后果,更知道其波及面,影响链条和内在联系,还要明白如何去评判,应该做出怎样的决策选择。派驻改革以来,我们制定《纪检监察信息报送工作措施》,明确信息选择、稿件审核等具体要求,要求以数量为基础,以质量为关键,个个写信息、人人报信息。安排专人收集素材、汇总材料、归纳工作,有效形成了组领导率先垂范、示范引领,全体干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信息撰写氛围,建立完善了“人人都是通讯员”“人人都是信息员” 的全员信息报送工作机制,为纪检监察信息报送工作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保障;我们还多次组织召开会议集中研讨,通过整合与分析,形成高质量的信息专报,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写作“精”,精编细改信息素材。信息的优势在于“短平快”,以最精确的文字表达最重要的内容,用简练的语言反映重要情况,传达最核心的观点,即注重“干货”。因此,报送信息稿件应做到主题鲜明、标题精准、文字精炼,突出中心思想和表达重点,将冗长散乱的信息进行综合概括,形成符合领导阅读习惯的信息材料。我们始终坚持拓展信息收集渠道,建立联系沟通机制,构建以纪检组信息撰写为主体,以综合监督单位提供信息动态为基础的信息采集互动共享全覆盖网络。对重要信息动态,采取集中“会诊”的方式,集思广益、反复推敲,力求精益求精。

内容“实”,客观准确反映实情。信息是领导决策的“原材料”,应注重用事实说话,反映实际情况,指导实际工作。反映进展和成绩的信息要恰如其分,反映问题的信息要真实可靠,反映困难的信息要客观准确。我们始终紧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省监委决策部署,紧盯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情况,紧盯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五项工作机制”落实、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及问题线索排查移送等工作情况,紧盯全省旅游领域问题线索分析排查工作情况,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专项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工作情况,紧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紧盯“正风肃纪、塑形铸魂、打造铁军”专题教育等当前形势任务,挖掘特色、提炼典型、总结经验,坚持做到信息报送全面具体、重点突出、高效快捷、内容真实。(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  魏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