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知行合一

发布时间:2019-02-20 08:20:23   来源:云南省纪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员干部必须严守这个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而自觉地做到知行合一。

正确处理知和行的关系

强调知行合一,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的必然要求。知,讲的是认识是态度。作为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必须统一到党的意志和要求上来,执行党的纪律必须态度坚决,半点含糊都不能有;知,讲的是规定是规矩。党员干部要知道党章党纪党规的规定,明白规范言行的规矩。行,讲的是行为是行动。党员干部不同于普通老百姓,在行为上必须符合党章党纪党规的要求,在行动上绝不允许逾越党章党纪党规的规定;行,讲的是规范和约束。对党员干部来说,遵章守纪是刚性的要求,硬性的约束。党员干部必须用党的规定和规矩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自觉做到在党的规定和规矩范围内行动。

“两个维护”与“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是相互联系的整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前提,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保证。行动上是不是真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检验“四个意识”树得牢不牢,“四个自信”是否坚定的试金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最终要体现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

知和行是内在统一的关系。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知而不行,是漠视知,是明知故犯,大错特错。行而不知,是无知是莽撞,难以行稳致远,同样会犯错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对党员干部的刚性约束,硬性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正确处理好知和行的关系,既要知又要行,自觉在知和行两个方面下功夫,坚定做到知行合一。

准确把握知的要义

坚持“两个维护”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原则,也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经验总结。马克思曾指出:“一个单独的提琴手是自己指挥自己,一个乐队就需要一个乐队指挥。”恩格斯也指出:“权威对于共产主义运动的极端重要性。没有权威,就不可能有任何的一致行动。”邓小平同志讲:“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

“两个维护”关乎党的事业成败,关系党的前途命运。回顾我们党的历史,凡是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得好,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这是我们党从实践中千辛万苦探索得来的宝贵经验,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的升华,是党的建设重要原则,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政治命脉,是我们党完成新时代肩负的使命任务。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党的核心只有一个,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权威必须归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两个维护”的政治内涵、核心要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新时代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战略选择,凝聚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是时代需要、事业需要,是亿万中华儿女的幸福和期望所系。

“两个维护”既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予以明确,给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划出了底线、红线。准确把握知的要义,就是要全面准确把握“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政治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坚持“两个维护”上做明白人,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知晓底线,不碰红线,不逾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明白行的要求

“两个维护”内涵十分丰富,有明确的实践要求。笔者认为,重点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必须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自觉维护权威,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执行,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必须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是全党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大局,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切实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必须自觉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这个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激发全党创造活力,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有效防止和克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分散主义,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成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必须自觉提高政治能力,真正把党的政治建设切实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上,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自觉做到知行合一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是实在的不是空洞的,不仅要扎根在思想头脑里,而且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在实际成效上。明白行的要求,说千道万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从知行合一的角度经常照镜子正衣冠,进行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审视自己,就是要真正树立起政治标杆,时刻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来审视自己,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不是说到做到,经常审视自己是否存在口头上高调表态,行动上无动于衷的情形,有没有当“两面人”,是不是真正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老实。要求自己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做“两个维护”的坚定执行者、忠诚践行者、有力推动者。检查自己从坚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体现在坚决听从党中央号令、服从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上,体现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体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体现在对党绝对忠诚老实上,体现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上,体现在敢于坚决同各种违背原则、违反党纪国法、损害党中央权威的现象作斗争上。(省委宣传部机关党委  何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