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讲政治守正义有正性的纪检监察干部

发布时间:2019-02-01 08:19:56   来源:昭通市纪委

《求是》杂志第2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文章。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当前干部队伍存在的一些不良现象和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反复研读这篇重要文章,话语振聋发聩,读来发人深省。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和行使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担负着重要历史使命,干部队伍形象如何,直接影响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作为一名普通纪检监察干部,将标题定为《做讲政治守正义有正性的纪检监察干部》不是对别人提要求,而是想在谈谈浅显认识的基础上,更多地警醒自己。

)讲政治,锤炼党性

司马光曰:“古昔以来,国之乱臣、家之败子,才有余而德不足,以至于颠覆者多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上有问题的人,能力越强、职位越高危害就越大。”“政治品德不过关,就要一票否决。”对于纪检监察干部来说,政治上的要求是第一位的,必须做到政治上清醒而且坚定。

在思想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做到理论上清醒确保政治上清醒、理论上坚定确保政治上坚定,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投身新时代纪检监察事业,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做思想上十分自觉、政治上十分明白、理论上十分清醒、行动上十分坚定的纪检监察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明确、立场坚定,不妄议中央,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那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那里,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做到“两个维护”,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心底无私,正确维护党中央权威,面对重大案件查办过程中的各种违规干预,必须理直气壮、坚决抵制。

在行动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和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在领导面前不卑躬屈膝、阳奉阴违,不阿谀奉承、溜须拍马;在群众面前不趾高气扬、张牙舞爪,不盛气凌人、不可一世。必须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严格约束操守,加强家风建设,严格管教配偶、子女。正确看待职位升迁,理性对待名利地位,切忌牢骚满腹,更不能将自身存在的问题怪罪给组织,甚至怨恨组织。纠正“四风”不止步,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耐力,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坚决露头就打,盯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变化新形式,坚决纠正监督对象身上存在的“履责”变“推责”、知情不报、态度漠然、台上台下两个样和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等问题,时刻防范“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防止“看似新问题、实则老问题”的不良风气反弹回潮。坚持纪法贯通、纪严于法,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持续通过抓纪律执行促使监督对象明规矩、存戒惧,避免犯更大错误。

在工作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又是从政本分。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真本领。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七个有之”,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层层设防,时时提醒监督对象,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监督执纪工作中落实落细。坚决纠出政治上的“两面人”,多用心、多留心、多角度、多维度、多方位识别监督对象,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看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从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着手,把监督对象中装得很正、藏得很深的政治“两面人”识别出来,淋漓尽致地揭露“两面人”的虚伪丑恶嘴脸。坚持务实工作,心无旁骛,轻装上阵,集中精力干好本质工作,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和汇报一套、落实一套。始终保持工作激情,不把“从严管理”作为懒政怠政的托词和借口,不逃避工作责任、消极怠工。沉稳应对重大考验,杜绝“求稳心态有余、斗争精神不足”的状态,主动迎击狂风骤雨、惊涛骇浪,坚持在重大争斗中去经受锻炼,在克难攻坚中增强胆识和才干。持续解决能力不足、克服“本领恐慌”的问题,紧紧依靠学习掌握纪检监察工作的规律、门道,绝不能在工作中迷失方向和落后于时代。

守正义,增强法性

《素书》云:“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黄石公注重恪守职业操守,遵守道义,不得随意突破原则和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推动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自觉强化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和实践能力,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

在思想上。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养成法律意识,确立社会主义法治信仰,切实筑牢法律底线。系统学研国家法治建设的体系、制度和规定,自觉运用法治的精神、原则、规范、逻辑去发现线索、分析案情和调查处置案件,形成依纪法监督执纪问责、依法监督调查处置的思维习惯和工作理念。把依宪治国、依行政的理念和要求贯穿融通于监督检查、正风肃纪、责任追究工作中,让法律思维成为惯性思维,与纪律思维并重,贯穿执纪审查始终。心理上敬畏法律、崇尚法治,心中有纪法、脚下有“红线”。学深悟透监察法及配套规定,原原本本、逐条逐句学习,全面熟悉掌握相关法规和程序要求。捍卫宪法和法律权威,摒弃舍“车”保“帅”甚至丢“卒”保“车”、以一般干部代替领导干部背责,以及“小案大查、大案小查、要案不查”等避重就轻的错误倾向。

在行动上。纪检监察干部对自身行为的法定自由和限度要有充分认识,自觉遵循法律规范,在厉行法治上当模范、作表率,强化对法治的追求、信仰和执守,真正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转化为想问题、办事情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坚定法治信仰,在不当利益诱惑面前保持较强定力,不因一己私利触碰法律底线。积极主动促进德法交融,在积累法律知识的基础上,形成遵守法律的愿望,养成主观愿望与法律相吻合的习惯,杜绝在法治轨道上享受自由。慎重考虑自身言论举止的社会影响,任何场合坚决杜绝有损国家、集体利益和纪检监察机关形象的言论。绝对杜绝将法律工具化,不搞法律变通和钻法律“空子”。

在工作上。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坚持不懈、持之经恒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坚持通过抓纪律避免监督对象犯更大错误。始终站在维护公权力的角度,坚持“三管齐下”,坚决查处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重点围绕监察法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督促监督主体依法履职、监督对象依法办事,坚决反对“权大于法”“人情大于法”的法律虚无主义观念,时刻提醒监督对象行使公权力时应该遵守的法规和履行的义务。敢于动真格、碰“硬”案,案件查办过程中,综合考虑是否有法律依据、是否符合程序要求、是否符合立法目的、责任谁来承担,不妨碍法律公正、损害法律权威,让正义得到伸张、善良得到弘扬,促使法治权威真正成为人民群众心中的真诚信仰。

)有正性,固本人性

《孟子》云:“恻隐之心,仁之端也。”孟子将“恻隐之心”居于“恻隐、羞恶、辞让、是非”人之“四端”之首,为“四端”根源。我们祖祖辈辈崇尚“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希冀构建美好“大同社会”。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十八大提出“三个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纪检监察干部要朝着习近平总书记“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的期望努力前进。

在思想上。始终坚定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自觉端正和改造人生观、价值观,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工作精神,主观上经受得住各种考验和抵得住各种诱惑。坚持用马克思唯物主义的观点去判断检验是非公过,心系组织重托,心系群众冷暖,端正思想作风,提升思想境界。常怀人文关怀情节,拥有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提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的情怀。高度重视政治思想工作,将纪法融入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全过程。常思组织给予的温暖,思想稳定、工作安心。强化奉献意识、服务意识、勤政意识,如履薄冰慎用权,身正行直、公道正派。自觉接受监督,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经得住清苦、顶得住歪理,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

在行动上。注重增强亲和力,将宗旨观念和人性化贯穿工作始终,听真情、说真话、做真事,从小事入手、点滴做起,诚心诚意对待各项工作。时刻提醒自己,绝是非之口,说话分场合、看对象,不该说的坚决不说,切忌高谈阔论和乱发言、乱表态。正确对待岗位的特殊性,不以身份特殊而迷失自我,不把职权视作权力和捞取私利的资本,不贪不占、不拿不要,站得正、走得稳。敢于关方便之门,在案件调查审理中,对纷至踏来、转弯抹角挖消息和探口风的人,不管什么来头,守口如瓶、滴水不漏。择善而行、择友而交,时刻牢记身份,不能良莠不分、善恶不辨,交有德之朋、绝无义之友,以品德高尚的人为友,相互正向激励、同心同德,追求君子之交、志同道合,不与不三不四的人交往,避免染上恶习、变成低级趣味的人,更不能为了相互利用,结成谋利朋友或酒肉朋友。

在工作上。落实监督主业首责,切实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的各个环节中,坚持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审查调查对象深刻认识到自己背离理想信念宗旨、背离党和人民所犯的错误,帮助其纠正错误、回到正轨。注重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刚柔并济、宽严相济,让纪法的刚性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柔性有机结合,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敢于当“婆婆嘴”“管闲事”,及时采取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等方式提个醒,给监督对象向组织倾诉、说清问题的机会,防止在错误轨道越走越远。创新监督方式,实践运用信访举报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和参加民主生活会等举措,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纠正和克服单纯办案思想,充分认识到审查调查是做人的工作,把重点精力摆在转化人、挽救人上,而不是简单地想方设法“撬开嘴”、拿证据。(昭通市纪委监委  罗华钧)